理发店怀旧风

老板娘阴珍妮很专注地给顾客的头发“上夹子”,手法相当熟练。
老板娘阴珍妮很专注地给顾客的头发“上夹子”,手法相当熟练。

字体大小:

阴珍妮自豪地说:“其实像用电芯铁夹电发,发型会比现在新式电发还要耐。有些人就是喜欢旧的款式。”

周末的后港组屋邻里,咖啡店和商店总比平日热闹,但位于后港2道的一家传统理发店内却格外安静,里头的旋转座椅上只舒服地坐着一位来剪头发的老顾客。除了店内播着老歌,以及风扇转动时不时发出的吱吱声,就什么声音也没有了。

45岁的老板娘阴珍妮很专注地给顾客的头发“上夹子”,手法相当熟练。理发对她来说是“从小就在做的事”,只是现在到邻里理发店理发的人不多,她练习的机会也跟着变少了。

从少女时代就开始当“洗头妹”的阴珍妮话不多。她说,自己10多岁就在加冷峇鲁一家传统理发店接受理发培训,当年老板没有要求她们和顾客攀谈,上门的人大多要求理的发型也没太大变化,不是烫一头又密又曲的小卷,弄个“椰菜花头”,就是给男士理“西装头”,不像现在的发型师那样,剪发前要和顾客沟通,也很少提建议。

阴珍妮经营后港这家理发店约20年,踏进她的店,陈旧传统的摆设,让人犹如走入时光隧道。现在时代进步,各种新式发廊和美容院到处都能找到,负离子烫、挑染等等烫染手法也花样百出。但阴珍妮说,在后港,还是会有一些年长者习惯上邻里理发店,理回自己熟悉的发型。

她自豪地说:“有些人觉得旧的就是不好的。但其实像用电芯铁夹电发,发型会比现在新式电发还要耐。有些人就是喜欢旧的款式。”

阴珍妮年纪轻轻加入理发业,是因没读太多书,想掌握一门手艺,而如今则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继续做下去。“我其实不知道为什么我还坚持下去。像有些人打工,找到一家好的公司也会一直待下去,这和我一直经营这家店,道理应该差不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