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护者分享经历

陈秉元坦言,照顾妻子并非易事。(受访者提供)
陈秉元坦言,照顾妻子并非易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妻子10年前被诊断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后,陈秉元一直陪伴在侧悉心照顾,还以义工身份参与预防失智症的项目,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验,提升公众意识。

去年,陈秉元(69岁)报名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旗下思维科学中心举办的天天康龄计划(Age Well Everyday)义工培训课程。

他在退休后选择当义工,不仅是为了保持身心活跃,更重要的是,学习更好地照顾患病的妻子。

陈秉元坦言,照顾妻子并非易事,平日三餐、洗澡和穿衣服都需要他从旁协助,妻子也在近期改用轮椅代步。

“不过,我在接受义工培训时学到的知识都派上用场,例如帮妻子按摩四肢确保血液循环,我也学会音乐疗法,平时会播放妻子爱听的歌曲,让她放松心情。”

陈秉元当义工也是希望能分享经验,让更多人受益。他每周会到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教导健康或有轻微认知障碍的年长者如何预防或延缓失智症。

除了肌肉伸展和“正念”(mindfulness)运动,陈秉元也会教他们如何吃得健康,以及预防高血压等疾病的相关知识。“除了分享经历,我也会请一些人到家中进行小组讨论。”

陈秉元认为,预防失智症的项目很有意义,他因此鼓励更多人参与,或报名当义工。有兴趣者可电邮至pcmbox6@nus.edu.sg

陈秉元说:“无论是病患、看护者或是一般公众,相信都能从中受益,毕竟未来的事情很难预测,学多一点知识也无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