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分类清洗机

弥陀学校学生设计出一款可分类、清洗并回收用水的特制机器。(梁麒麟摄)
弥陀学校学生设计出一款可分类、清洗并回收用水的特制机器。(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弥陀学校的五名学生制作的分类和清洗机,上个月在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举办的“G!nnovation挑战”中,赢得小学组别的最佳项目奖。

回收塑料瓶和铝罐前的清洗步骤,激发了弥陀学校学生的想象力,设计出一款可分类、清洗并回收用水的特制机器。

弥陀学校的五名学生黄文毅(左起)、梁恩宁、何浤睿、林希恩和郑欣妍制作的分类和清洗机,上个月在国家环境局和东北社区发展理事会举办的“G!nnovation挑战”中,赢得小学组别的最佳项目奖。

除了就读五年级的林希恩,其余四人都是四年级学生,五人花了六个月时间构思和制作。

机器上方的感应器探测到有人靠近,就会启动电子水泵,抽取水桶中的雨水清洗塑料瓶或铝罐。用过的水会流到下方的水箱中,洗完后只要将把手往外拉,洗好的瓶子就会掉到回收箱里。

梁恩宁透露,他们会从学校的雨水池中取水,冲洗过塑料瓶或铝罐的水则可用来浇花。

积极推动环保项目的弥陀学校,不仅教学生分类垃圾,也会要求学生妥善回收可循环物品,例如将饮料包装冲洗干净。

林希恩指出,他们一开始想制作可以处理所有可循环物品的机器,包括纸张、利乐纸包装(Tetra Pak)、塑料瓶和铝罐等,后来发现难度太大,所以减少为两种。

天马行空的五人也曾想制作一款“分类弹珠台”,放入物品后就会自动“弹”到不同的回收箱,但也因为太复杂而作罢。

梁恩宁说:“我们很开心可以得奖,因为我们很努力,也做了很久,感觉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