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包装组长到宣传大使

李文环年轻时突然遭遇中风,接受治疗和复健后,到体障人士协会接受培训,并担任起包装工作组长。(SPD提供)
李文环年轻时突然遭遇中风,接受治疗和复健后,到体障人士协会接受培训,并担任起包装工作组长。(SPD提供)

字体大小:

李文环年轻时突然遭遇中风,接受治疗和复健后,到体障人士协会接受培训,并担任起包装工作组长。骤来的巨变再难接受,也不能阻止他包装自己的人生往更好的方向前进。

每天早上,李文环(49岁)到SPD上班前会先到楼下为母亲打包早午餐,下班后再为母亲买晚餐。周末不必工作时,他也会把家里打扫干净。

这名孝顺的儿子在工作岗位上也是名尽责的组长。10多年前他开始到SPD(前称体障人士协会)接受培训,2012年起担任组长,负责包装工作。包装工作由企业或机构提供,从活动礼袋到零售品包装等都有,这也为SPD受惠者提供培训机会。

原本行动自如的李文环28岁那年在食阁工作时,突然身体不适,晕倒后送院。他因脑出血导致中风,无法行走,说话也不如从前清晰。他当时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和社区医院住了好几个月才出院,之后被安排到SPD日间活动中心接受复健,并在SPD“庇护职场”(Sheltered Workshop)接受培训。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变,即使再难接受,他只能告诉自己要向前看。培训期间,他去上电脑课,通过政府机构的援助计划免费获得一台电脑,闲暇时上网打发时间。

身为组长,他觉得其中一个挑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为每个人的脾气与性格不同,他笑说自己的脾气也不算好。但包装工作是一条生产线,每名组员负责把个别的物品放入袋内,程序马虎不得。除了包装,他也得检查成品,货不对办时,就得重新包装。

这个月,李文环与组员都忙着为渣打银行马拉松做准备,包装5万多个礼袋。这已是渣打银行第四年与SPD合作,礼袋今年还将附上一张卡片,介绍SPD并鼓励人们捐款支持机构。李文环还成为卡片中的“宣传大使”,让他觉得有意义,能为协助他的机构做点贡献。

他说:“每天能到SPD工作,很开心,也能交朋友。每天做一样的工作,我也不觉得累,有工作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