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应器助管理能源

林明勝(左起)、罗炜彬和张干荣是南洋理工学院电子系统专业文凭课程的毕业班学生。(南洋理工学院提供)
林明勝(左起)、罗炜彬和张干荣是南洋理工学院电子系统专业文凭课程的毕业班学生。(南洋理工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林明勝、罗炜彬,以及张干荣是南洋理工学院电子系统专业文凭课程的毕业班学生。他们参加了一个电脑程序编写比赛后,想到可利用红外线感应电器的开关状态,协助用户改善能源耗量,改变了传统使用电源转换器监督电量的方法。

南洋理工学院的三名学生研发一款红外线感应器,上个月中在第四届纬壹科技城节(one-north Festival)上展出,深获好评。

这个称为IR-SENSE*的感应器,利用热能和影像处理技术,让用户可不断监督家里电器的用电量,更好地管理能源量。

林明勝(左起,20岁)、罗炜彬(20岁)和张干荣(24岁)是南洋理工学院电子系统专业文凭课程的毕业班学生。

三人是同学兼好友,决定活用课堂知识解决一些实际的生活问题。他们是参加了一个电脑程序编写比赛Code XtremeApps后,想到可利用红外线感应电器的开关状态,协助用户改善能源耗量,改变了传统使用电源转换器监督电量的方法。

较早前,已有一组学生完成能接收和分析红外线影像的项目。他们用三个月加以提升,专注解决能源耗损的问题。

三人利用微软公用云端服务平台Microsoft Azure设置软件应用,以“前视红外线传感器”(Forward Looking Infra-Red)的影像来侦查电器的开关状态。

完成作品后,他们获选参加纬壹科技城节,还获得活动嘉宾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的赞许。

三人对作品感到满意,很开心能与公众分享作品和创作经验。他们说,能利用知识和技能解决日常生活问题非常有意义,并享受其中的创作过程。他们还在探讨改进作品,包括把红外线的感应功能融入其他智能遥控器里,支持遥控或声控的家用器具。

纬壹科技城节是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裕廊集团和新加坡科学馆联办的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项目,如讲座和展览等,推广科学与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