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读写障碍圆梦

陈伟山念小一时被诊断出有读写障碍,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受访者提供)
陈伟山念小一时被诊断出有读写障碍,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厨师陈伟山坦言,儿时被诊断出的读写障碍确实带来不便,但是他朝着自己的兴趣发展,选修烹饪课程,现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推出高档私人料理服务,活出人生别样的精彩。

陈伟山念小一时被诊断出有读写障碍,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逐渐明白如何取长补短,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追求厨师梦想。

今年24岁的陈伟山儿时曾对自己的症状非常困扰。

他回忆说:“小时候觉得读书写字很难,分不清左右,会不自觉地把字写反和念反,所以成绩很差。而且,那时老师不理解读写障碍,我常常会被骂,难免受打击,非常沮丧。”

虽然在学校不顺意,他却很喜欢在家看母亲做饭,还从旁观察学习,久而久之对烹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中学后,他在家政课名列前茅,因此毕业后决定选修国家工艺教育局证书亚洲烹饪课程。在工教院求学期间,他被派到丽晶酒店实习半年,在厨房从低做起,奠下基础。

获得证书后他本可找工作投入社会,但勤奋好学的他仍想继续自我提升。他报读了共和理工学院的“餐厅与烹饪管理”专业文凭课程,并再次得到实习机会,不过是到风格迥然不同的法国餐馆Les Amis。

他说,两次实习经历除了让他累积丰富的经验,掌握中西风格,更确定自己追逐烹饪的梦想。但与别人不同的是,他想在顾客家的厨房下厨。

“无论是在酒店还是餐馆,厨师面对的都是四面墙,但是我想看到顾客在吃我做的食物时的反应。若能亲眼看到顾客,听到他们的反馈,心里会更有满足感。”

所谓行行出状元,他瞄准私人厨师的商机,与志同道合的几个伙伴一起推出高档私人料理服务。

他坦言,读写障碍确实会带来不便,但是有父母朋友们的支持、顾客的青睐,自己还煮得一手好菜,人生也有别样的精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