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推广受保留建筑

林恩义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积极投入保存历史建筑的工作,协助提升公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特约陈佳誉摄)
林恩义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积极投入保存历史建筑的工作,协助提升公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特约陈佳誉摄)

字体大小:

林恩义认为,受保留建筑是留给人们的文化遗产,也保存国家一路走来的历史。她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积极投入保存历史建筑的工作,协助提升公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

小学时期,休息时间常吃的零食康元饼干,是新加坡艺术学院学生林恩义(16岁)童年记忆中难以忘怀的熟悉味道。

这个最初印象让她在参与学校和市区重建局合作的艺术项目时,选择以康元饼干厂作为创作灵感。

位于麦波申一带的饼干厂建于1950年代,在2005年被列为受保留建筑。经过修复与加建,老建筑上醒目的红色“康元”、浅蓝色百叶门板等复古元素都深深吸引她。

她查找史料时也发现,这家饼干厂不同于其他顺应潮流做出改变的品牌,无论是标志、产品包装和颜色,多年来基本上保持一致的设计。

主修视觉艺术的林恩义深受启发,在数码创作的作品中,把饼干厂不同时期的标志重复堆砌起来,围绕着建筑特有的形状。

在创作的过程中,她深刻了解到平衡传统和当代之间关系的重要。她说,受保留建筑是留给人们的文化遗产,也保存国家一路走来的历史。另一方面,现代化是必要的,以确保历史建筑在迅速变化的环境中保持相关性。“如果人们失去兴趣,旧建筑也就变得无关紧要。这栋建筑恰好在新旧之间取得和谐。”

林恩义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积极投入保存历史建筑的工作,如通过社交媒体或是其他创新方式,协助提升公众对历史建筑的认识。她和其他同学的作品,目前在市建局的旧屋保留计划30周年展览上展出,直到12月14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