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匠人身怀一技

颜文良(左)是团队中最资深的书本制作人员。(SPD提供)
颜文良(左)是团队中最资深的书本制作人员。(SPD提供)

字体大小:

颜文良除了帮学生修补课本,也会亲手制作笔记本和相簿拿去卖,凭自己的手艺维持生计。

多年前的一场手术导致颜文良(70岁,图左)半身不遂,他在SPD(前称新加坡体障人士协会)学会制作书本后,过去40多年凭这项技能自食其力,现已成为这个领域的匠人,还开课将手艺传授他人。

颜文良是在20岁那年发现到双腿经常抽筋,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医生诊断出他的脊椎有问题,需要动手术治疗,却因手术不顺利导致他从此须以轮椅代步。

“我的工厂老板得知我不能走路后,担心我继续工作太危险,叫我不要做了。我在一夜之间失去工作和步行的能力,当时非常绝望,住院时几乎不吃不喝。”

颜文良后来在医院社工的介绍下到SPD工作,最初只是帮忙完成简单的任务,例如修理装汽水的箱子,后来SPD请人教颜文良和其他残疾者如何为书本装帧。

除了帮学生修补课本,颜文良也会亲手制作笔记本和相簿拿去卖,凭自己的手艺维持生计。不过他在初期也碰到不少困难。“我之前没做过细活,要缝书、切书、做封面和装订等,当时花了不少时间才学会。”

不过他越做越熟练,一开始需要花上好几天才能做好一本书,现在则能在一天内做出五六本。

颜文良是团队中最资深的书本制作人员,热心助人的他还会主动指导其他资历较浅的残疾学员,今年起也开始在Muji(无印良品)等地开课,向感兴趣的公众传授这项手艺。

由于目前流行亲手制作书本,他的学员包括学生、工作人士和年长者等。“每次看到他们成功做出一本书,我就很有成就感,也为他们感到很开心。”

虽然颜文良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不过他仍对工作抱有热忱,目前没有退休的打算。“如果不工作的话我就会感到很空虚,还是工作比较好,让我很有满足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