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数据秘密提高效率

张炜仪的上司发现她对数据感兴趣,于是让她报名参加编码课程。
张炜仪的上司发现她对数据感兴趣,于是让她报名参加编码课程。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数据分析员张炜仪说,数据看起来很神秘,里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发掘这些故事的过程让她很有成就感,而且数据除了能让作业流程自动化,也让同事们能尝试更多具挑战和增值的工作。

海量数据不足惧,只要目标明确,弹指间就能掌握潜藏在数据中的“小故事”。

华侨银行数据分析员张炜仪(37岁)对数据的执着,不只是“工作关系”那么简单。打从她开始接手收支转账系统的测试和改善工作以来,她便从处理数据中找到挑战和乐趣,闲暇时更会自己动手学习、编写数据程式和程式代码,找出更快完成数据分析工作的方法。

张炜仪2006年加入银行,负责收支转账,一年后便负责通过分析转账数据,改善付款作业流程。

“我从Excel、视觉基本应用(VBA)、Python的程式学起。较资深的同事教我使用程式,我自己也上网搜索学习,或对照其他人的宏(macro)文件,这些都让我处理数据时更有效率。如果不知道这些窍门,要重组或分析一整套数据可能需要好几个小时,但如果懂得正确的程式,半小时内就能完成。”

张炜仪的上司发现她对数据感兴趣,于是让她报名参加编码课程,今年还提名她在劳动力发展局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下进一步提升技能,掌握多种不同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技巧。

张炜仪分享她学习数码技能的心得时说,数据看起来很神秘,里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发掘这些故事的过程让她很有成就感。

“找出这些故事,就能取得更多建树,同事间也能相互帮忙……数据除了让作业流程自动化,也让我们能尝试更多具挑战和增值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