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说书人

法希姆和伊莉莎白对说书的热忱,获课程导师、本地说书人卡米尼(Kamini Ramachandran)赏识。(饶进礼摄)
法希姆和伊莉莎白对说书的热忱,获课程导师、本地说书人卡米尼(Kamini Ramachandran)赏识。(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两年前因课程所需而报读的基本说书课程改变了法希姆和伊莉莎白,让他们爱上这门有千年历史的说书艺术。对他们而言,说故事不再只是课业需求或兴趣,更是自己长远的目标。

虽然自幼参与戏剧表演,法希姆和伊莉莎白却从未想过自己会喜欢上看似沉闷的说书艺术。但两年前因课程所需而报读的基本说书课程改变了他们,如今两人已成了说书常客。

同为20岁的法希姆(Fahim Murshed,右)和伊莉莎白(Charlotte Elizabeth,左)目前就读于拉萨尔艺术学院表演系三年级。

法希姆受访时直言,自己曾对这门有千年历史的艺术有偏见,认为讲故事就只是把书的内容或亲身经历读出来给别人听而已。“直到上了课后才发现,这其实是门很珍贵且多方位的艺术。说书除了需结合表演技术,也给予表演者空间与观众互动和发挥个人创意。”

根据自己的风格,法希姆擅长利用乐器带动观众,伊莉莎白则更常用色彩缤纷的布料吸引观众注意力。

比起其他表演形式,伊莉莎白认为,说书更具互动性,有种“魔力”能把人们带入故事中。几个月前在一场公开艺术活动上,伊莉莎白更意外地“引出”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参与表演扮大象。

伊莉莎白忆述:“当时我在说老鼠被石头困住的故事,需要从观众里找出能扮演不同动物角色的人帮忙把老鼠救出。令我非常惊讶的是,到场参观的副总理王瑞杰竟挺身而出,变身‘大象’,和我肩并肩把石头推开。”

法希姆和伊莉莎白对说书的热忱,获课程导师、本地说书人卡米尼(Kamini Ramachandran)赏识。卡米尼邀请两人加入她创办的非盈利组织“讲故事中心”(The Storytelling Centre Limited),继续接受指导。

虽然课业繁忙,但法希姆和伊莉莎白在过去一年多里,每个星期必定抽时间到中心练习,表演次数更已多得数不清。对他们而言,说故事不再只是课业需求或兴趣,更是自己长远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