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照亮迷途少年

(咏龙提供)
(咏龙提供)

字体大小:

义工导师王楷凌通常会与对方讨论建立自尊等课题,以聊天的方式建立彼此的信任,也协助对方找到人生方向。

在有爱的环境中成长,本地女义工抱着感恩的心,12年来持续用爱照亮有需要青少年,以“大姐姐”身份协助他们发掘人生中更多无限可能。

王楷凌(39岁,行销经理)2008年起加入“Beautiful People”(意为“美丽的人”)义工团队,担任送到感化院和收容所的少男少女,以及女囚犯等人的导师。以专为少女推行的“My Beautiful Life”(意为“我的美丽人生”)项目为例,王楷凌说,义工导师平均每个月会与他们协助的对象碰面两次,每次约三小时。

导师们通常会在碰面时与对方讨论与建立自尊、设定目标、纠纷处理等有关的课题和人生技能,以相互分享人生经验与聊天的方式建立彼此的信任,也协助对方找到人生方向。

王楷凌说:“我们不是老师或家长,也不是辅导员。我们就像是他们的朋友、导师、大姐姐和大哥哥,常伴他们左右,聆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理清思绪,让他们看到更多可能,掌握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实现梦想。”

她说,担任导师的一大挑战在于如何投入时间与协助对象建立关系,不是有空档才去做这件事。

刚开始担任义工导师时,她协助的其中一名少女在离开收容所后,一度与她断了联系。但她不气馁,让少女透过通信应用WhatsApp联系她,也尝试在百忙中每月与少女碰面。一年后,少女竟邀请王楷凌参加自己的婚礼。少女现在已是三个孩子的妈,也一直与王楷凌保持联络。

王楷凌说:“有些人或许觉得是我们在教他们一些什么,但其实我们可向他们学习的有很多,包括他们的韧性、坚持不懈、创意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