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雕塑新诠释

鲍嵩玉(左)和陈竣康(右)日前参加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锐oMIX虎豹展”,以虎豹别墅为灵感,制作塑像“我们与我们”。(陈来福摄)
鲍嵩玉(左)和陈竣康(右)日前参加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锐oMIX虎豹展”,以虎豹别墅为灵感,制作塑像“我们与我们”。(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两名艺术家所设计的塑像,通过相互交错嵌合的人体模型,象征每个人都是合成体,由周围爱护和关心我们的人所组成的。

虎豹别墅的雕塑在刻画地府与因果报应之外,更体现了华族家庭苦口婆心的关怀方式。

两名年轻艺术家在钻研昔日工匠的思路后,进行二度创作,重新诠释这些华族传统价值观。

这两名艺术家是鲍嵩玉(27岁,左)和陈竣康(26岁,右)。他们是南洋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学生,主修互动媒体,鲍嵩玉已毕业,陈竣康则在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

他们日前参加了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锐oMIX虎豹展”,以虎豹别墅为灵感,制作塑像“我们与我们”。

两人自去年12月起数次走访虎豹别墅,了解雕塑所讲述的历史或神话故事,并尝试揣摩工匠对地府的呈现方式。

鲍嵩玉说:“以前参观虎豹别墅,从没试过从创作者、艺术家的角度去观察雕塑。但这一次,我试图走进他们的思路里。”

陈竣康认为,虎豹别墅对于因果报应的刻画,其实都是出于爱。“就像父母打骂我们,叫我们不可以做这个,不可以做那个,都是出于‘为你好’,出于关心,出于爱。”

他们所设计的塑像,通过相互交错嵌合的人体模型,象征每个人都是合成体,由周围爱护和关心我们的人组成。

由于虎豹别墅的雕塑风格较为古怪,经常会夸大人体比例,两名年轻艺术家也决定反其道而行,遵循罗马和希腊雕像那种洁白写实的风格。

他们用少于100元,从网购平台购买到两组人体模型,并为它们喷漆和铺上特制布料,以呈现理想中的效果。

鲍嵩玉透露,他们只有约两周半的时间制作塑像,因此每天从早忙到晚,有几次甚至呆到凌晨2时才回家。

陈竣康说,展览期间,他最喜欢观察父母如何向孩子解释塑像背后的含义。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到虎豹别墅时,父母也会很有耐心地向我解释各个雕塑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