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弱势学生搭建机遇平台

程家轩透露,Access成立至今已和至少15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受访者提供)
程家轩透露,Access成立至今已和至少15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远在英国留学的程家轩在本地成立非盈利组织,为弱势的本地中学生提供职业辅导和到企业短期实习的机会。

为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远在英国留学的大学生在本地成立非盈利组织,为弱势的本地中学生提供职业辅导和到企业短期实习的机会。

约两年前,我国舆论一度就社会不平等和社会流动问题进行激烈讨论。程家轩(26岁)当时正在几千公里外的英国杜伦大学修读政治学。中学被分入普通学术源流的他,对我国教育制度中存在的不平等现象深有体会,因此对这个课题非常感兴趣,一直默默关注讨论,并从中受到启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和调研,他萌生成立非盈利组织Access的念头。他在国外一边应付学业,一边筹划,终于在去年1月正式成立Access。

目前,该组织已壮大成一支拥有约30名骨干志愿者的队伍,旨在为普通学术源流、普通工艺源流和经济援助计划下的中学生提供职业辅导,以及到企业参观和短期实习的机会。

今年就要毕业的程家轩说:“我在中学时,发现校方倾向于把好的机会和资源留给优等生,积极为他们丰富履历。我们这些普通源流的学生则很少在考虑范围内,也没几个老师相信我们能考上大学。”

“弱势的学生因此面对‘社会资本鸿沟’,缺乏一个通向机遇和人脉的平台。Access希望在这方面填补空缺,提升学生的士气和自尊,让他们勇敢追求梦想。”

程家轩透露,Access成立至今已和至少15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至少六间中学的50名学生已从他们的试验项目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