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宠物花洒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三名理工生在参考多方资料和咨询宠物店业者后,研发了花洒。它装有感应部件,除了可选择不同的出水力度,主人在给宠物洗澡时,花洒一旦离开宠物超过20公分,便能自动停止出水,起到节水功效。

家中的宠物成为创意产品的灵感泉源,南洋理工学院生物医药工程专业文凭三年级学生丽迪娜(Irdina Bte Zurin,19岁,图中),去年和两名同学方怡静(19岁,生物医药工程专业,图左)和黄雋媛(20岁,工业设计专业)合作,制作一种可以按需要自动感应出水与关水的宠物智能节水花洒,还获得校内比赛的产品组首奖荣誉。

丽迪娜介绍,她们在参考多方资料和咨询宠物店业者后,研发了花洒。它装有感应部件,除了可选择不同的出水力度,主人在给宠物洗澡时,花洒一旦离开宠物超过20公分,便能自动停止出水,起到节水功效。

另一部件则能即时测量用水量,用不同颜色的LED灯显示相应用量。如果超过最高用水量,装置会亮起红灯,并发出声响。“这样一来,花洒甚至也能给视障或听障人士使用。”

三人分工合作,丽迪娜和方怡静担任队内的技术“大脑”,黄雋媛则负责设计智能节水花洒的造型。

这是公用事业局和本地大专学府合作推出的校园项目,以比赛的形式鼓励学生创造与省水主题有关的产品或社会宣导活动。

丽迪娜说,身为新加坡人,她有感于水资源的宝贵,希望能活用所学知识,为节约水源尽一分力。三人团队从身边例子开始构思,前后花了三个月制作出产品模型。

“这三个月很不容易,时间紧又正值期末考试,我们一直提醒自己要实事求是,主动摸索和学习产品制作的编码,一些程序计算的电脑硬件也要向学校借或者外出购买。不过,最后3D打印出来的模型让我们挺满意的。”

深知产品从模型设计到投入使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丽迪娜将这段经历当做一次锻炼。目前在一家工程企业实习的她希望明年毕业后,能继续在本地大学深造,将来在生物医药工程领域发光发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