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游到老

张钦育之前免费指导60岁至80岁的人游泳,后来参加了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举办的年长者游泳课。(萧紫薇摄)
张钦育之前免费指导60岁至80岁的人游泳,后来参加了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举办的年长者游泳课。(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张钦育之前免费指导60岁至80岁的人游泳,后来参加了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举办的年长者游泳课。他今年93岁,旁人完全看不出他已年过九旬。

93岁阿伯每周游泳约四次,在运动中保持身体健康及乐观的生活态度。

张钦育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原本一直保持着每周游泳约三次的习惯,后来还参加了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举办的年长者游泳课。泳池的员工并未对他的好身材感到惊奇,张钦育说,实际上,大家根本没想到他已经年过九旬。

如此自律的习惯和成熟的泳技源于多年来义务教游泳。他认为,当老师要有责任心,为了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张钦育坚持上每一堂课。他从2009年开始当教练,只收年龄介于60岁至80岁的学生,并且完全免费。

学生口耳相传找他学泳,还必须先通过一个测试。

“会游泳的我不教,有人想假装不会,骗不过我的眼睛。”

虽是义务教学,但张钦育对学习质量要求很高,许多人学会游泳后,还与他结下深厚友谊,“毕业”后也常一起在咖啡店叙旧。

直到几年前,80多岁的张钦育才停止教课,如今更转换身份成为学员,却还是认真遵从教练的每一个指令。

“一些同学渐渐发现我其实会游泳,看到我这把年龄还在游,也给了他们继续学习的信心。”

当被问及现在游泳是否感到困难时,张钦育摇摇头说不。

“游泳的时候全副身心都放在协调肢体上,心无杂念,是非常享受的过程。”

他打算坚持下去,直到再也游不动,他也从来不去想那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

“我每天早上起来都觉得又赚到了一天,满足、开心,过好每一天,知足才会常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