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职场先上“战场”

郑慧琪(图左)是工艺教育学院工读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修读康复护理课程。(工艺教育局提供)
郑慧琪(图左)是工艺教育学院工读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修读康复护理课程。(工艺教育局提供)

字体大小:

郑慧琪是工艺教育学院工读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修读康复护理课程。她还未正式投入职场,就被派驻国家传染病中心,其中一项任务是为病人进行冠病拭子检测。

正受训成为高级助理职能治疗师的郑慧琪(21岁)还未正式投入医疗职场,就已站在抗疫战场最前线。她被派驻国家传染病中心,其中一项任务是为病人进行冠病拭子检测。

郑慧琪是工艺教育学院工读专业文凭课程三年级生,修读康复护理课程。该课程以工教院毕业生为对象,让学员受聘于指定雇主,边工作边学习。

过去两年,她每周四天在陈笃生医院职能治疗部门受训,一天回工教东区学院上课。上个月,她开始最后半年的职场培训,随即被调派支援抗疫工作两个月。她说:“到了国家传染病中心,有前辈指导我,我有任何疑问,随时可发问。大家都严格遵守防护措施,我不会过于担忧。”

她每天除了为病人进行拭子检测、检查生命体征,也得确保即将转入其他医疗设施的病人,其检测报告等文件都齐全。由于接触的是冠病疑似病例,她每天值班八小时,都须穿戴个人防护设备(PPE)。

接受冠病检测的病人,有不少客工,他们在等待检测结果时,难免有些不安。郑慧琪说,她尽可能回答他们的疑问,尝试缓解他们的焦虑。在言谈中,她意识到客工都在担心自己是否会染病,而且个个都心系家乡,希望家人的生活继续有保障。

郑慧琪之前在修读国家工教局证书(Nitec)“社区关怀与社区服务”课程时,曾在陈笃生医院实习,对职能治疗工作产生兴趣,前年决定报读这项工读专业文凭。她对如今有机会参与抗疫工作感到荣幸。“冠病疫情是一场全球危机,新加坡正处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我在资深同事的引导下,为抗疫尽一分力,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助我扩大接触面、提高承压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