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无阻行善心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义工朱丽华10多年来,每周定期探访阿裕尼弯的年长居民。(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提供)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义工朱丽华10多年来,每周定期探访阿裕尼弯的年长居民。(狮子乐龄之友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义工朱丽华在32岁那年被诊断患有纤维肌肉综合征,会导致背部、肩膀、颈项、膝盖等多处疼痛,只能靠药物和物理治疗来缓解不适。不过,她还是坚持参与义工活动,帮忙照顾年长者。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义工朱丽华10多年来,每周定期探访阿裕尼弯的年长居民。尽管患有纤维肌肉综合征,上下楼梯有时会感到吃力,但她坚持参与志愿工作,觉得生活因此更充实。

朱丽华(51岁)在32岁那年被诊断患有纤维肌肉综合征(Fibromyalgia),有一次下巴士时,突然觉得膝盖疼痛僵硬,看医生后诊断出问题。

纤维肌肉综合征属慢性疼痛病症,会导致背部、肩膀、颈项、膝盖等多处疼痛,影响睡眠和情绪甚至记忆,只能靠药物和物理治疗来缓解不适。

当时年纪还轻的朱丽华每当身体疼痛时,行动如老人家,在家要走去厕所,都得花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或许也因此更能体恤年长者的心情。后来她看中医调养身体,靠针灸和推拿等疗法,情况稍微改善。

她是经前同事介绍加入狮子乐龄之友,他们当时需要一名懂英语的义工,帮年长者看信。那时已患病的她跟着前同事一起学习,一路走来服务超过17年。

朱丽华说:“一些老人家看到我,总会关心地问我吃饱了吗?他们愿意和我谈心,能得到他们的信任,把我这个陌生人当成自己的家人,我觉得很温暖。有人问我怎么克服病痛,我其实也不知道,就一天过一天。我想当义工也让我有一个目标,对生活有所期待。”

目前没有工作的朱丽华坦言,她因病症得调整生活习惯和饮食,例如尽量不吃冰冷食物,以及穿有领的衣服、长裤等保暖,降低发病概率。“刚发现自己患病时肯定会难受沮丧,但我慢慢学会接受病情,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懂得放开,尽量保持好心情,对健康也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