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国外找灵感 发现强化米

吕德伟说,强化米吃起来与一般白米无异。(受访者提供)
吕德伟说,强化米吃起来与一般白米无异。(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吕德伟求学时曾到泰国参加社区服务计划,从中体会到粮食尤其是米饭的珍贵。他后来辗转发现了强化米的营养价值,并于一年多前成立社会企业将这个产品引进本地市场。

吕德伟(38岁)当年上大学时,曾和一群同学去泰国参加社区服务计划,一行人因为不太会做菜,米饭煮得太多,吃不完便准备倒进垃圾桶。

一名泰国同学见状非常惊讶,吕德伟还记得这名同学对他们说,米是非常珍贵的粮食,每一粒米都是用汗水辛苦种出来的,就算吃不完也不该直接倒掉,可以喂给猫狗。这番话予吕德伟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令他切身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毕业后他在一家国际信息科技公司工作10年,随后辞职踏上周游列国之路,花了大半年时间游历向往已久的阿根廷、新西兰等国家,探寻新的体验和梦想。

一次,一名前同事跟他聊起强化米(fortified rice)这种营养强化食品,令他回想起多年前在泰国的回忆,也开启了他对这个专业领域的热忱。

“我们当时觉得奇怪,市面上已经有一些强化牛奶、谷类和面包等食品,但亚洲人普遍以米饭为主食,强化米在本地却还鲜为人知。”

于是在一年多前,两人联手创办了社会企业Foodness Asia,致力于在本地市场推广强化米,目前透过网店做销售。

吕德伟说,强化米吃起来与一般白米无异,有助补充人们从日常饮食中摄取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尤其适合年长者和比较挑食的小孩吃。

冠病疫情期间,吕德伟也不忘为慈善献力。早前这家社企与非盈利组织客工关怀联盟(AGWO)合作,由社企捐出可透过与普通米混合,强化100吨米饭的特制米粒,交给那些为宿舍客工提供每日膳食的餐饮供应商煮好分发,以让客工提高营养摄取量。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强化米,吸引更多进口商进入本地市场,继而进一步提高产品价格的竞争力,人们就能很方便地以低价买到这类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