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释囚为主管

林道成感谢老板不断给予机会。(顺发肉骨茶提供)
林道成感谢老板不断给予机会。(顺发肉骨茶提供)

字体大小:

肉骨茶店老板曾因犯罪进出监狱五次,他认为应给释囚林道成机会,聘用并且培训他当主管。

“做工,我当然要,但有可能找到工作吗?我全身文身,人家哪里要请我?”

进出牢房多次的林道成(56岁),八年前出狱后无处落脚,转而投靠基督教福音戒毒中途之家——突破宣道之家时,那里的职员问他是否要工作,他作了上述回应。

经介绍,他到社会企业顺发肉骨茶店面试,创办人陈良辉(46岁)当时正好忙着,说会打电话给他。他一听就泄气了,回说“叫我回家等电话,就等于不要请了。”

也是释囚的陈良辉,连忙解释准备聘用他,只是当时忙不过来。

林道成被录取后待了四年,还擢升为惹兰加由分店的主管。不过,他后来再次打架惹事,再入牢房。几个月前出狱后,他还是回头找陈良辉讨工作做。

林道成当过非法放贷的跑腿,为了帮忙讨债,还用武器伤人,“最长的一次是坐足10年牢,还被鞭打24下,当时砍了人家的手。”

林道成感谢老板不断给予机会。他说,一些同事是释囚,每个人都需要时间适应对方、互相鼓励。

“没有人是完人,你要给他们一个机会。老板给我们机会,我们也要给彼此机会。”

他很高兴与同事们合作愉快,每当顾客赞赏他服务周到,他更是乐上大半天。

顺发肉骨茶店2012年获首届“总统挑战社会企业奖”的“年度起步社会企业奖”,2017年再获“年度社会企业表扬奖”。三家店有20多个员工,其中40%是释囚、低收入者或单亲妈妈。

陈良辉曾因吸毒和抢劫,进出监狱五次,总共坐牢13年左右。

“我也是过来人。虽然林道成进出监牢几次,我愿意不断给予他机会,希望他不会重蹈覆辙。他满身是文身,但顾客都接受他,反应很正面。我准备再培训他,让他成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