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护照盖章那么简单

在申请加入移民与关卡局实习前,詹智辉对移民局官员的印象仅限于他们是在护照上盖章的人。(内政部提供)
在申请加入移民与关卡局实习前,詹智辉对移民局官员的印象仅限于他们是在护照上盖章的人。(内政部提供)

字体大小:

去年2月至7月,詹智辉在移民局的第一次实习是在内部与公共传播组。当时他见证了移民局如何积极推动转型,继而启发他在毕业后投身移民局的决心。

在申请加入移民与关卡局实习前,詹智辉(22岁)对移民局官员的印象仅限于他们是在护照上盖章的人。

有了两次实习经历后,他才对移民局官员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刚结束的两个月实习期间,他在兀兰关卡负责地勤运作。

当时正好碰上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准备开通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空空荡荡好一阵子的新柔长堤稍稍恢复一些“人气”,也让詹智辉有机会经历这段非常时期的特殊体验。

他说,这期间他参与了为配合防疫措施而制定的新流程,例如帮忙制作给旅客查看的清单,确保旅客根据个别情况前往正确站点接受检查。

“有些日子我被派去关卡的不同区域了解运作情况,有时是在柜台观察检查护照的过程,有时跟着其他官员学习如何向旅客问话、处理案件等。”

去年2月至7月,詹智辉在移民局的第一次实习是在内部与公共传播组。那段时期他见证了移民局如何积极推动转型,继而启发他在毕业后投身移民局的决心。

今年获颁内政团队奖学金的詹智辉,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地理学,下个月即将返回校园准备升上第二学年。

从小对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都很感兴趣的他说,地理学是一门范围非常广泛的学科,帮助他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能力,日后归国能学以致用。

詹智辉说,父亲曾是公务员,每次谈及过往经历都流露出自豪神情,令他更向往公共领域的工作。

“我期待能从事有意义而不为利益所驱动的职务,虽然双亲如今都在私人领域工作,但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