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节能出点子

蔡厝港中学两名15岁中三生李余杰(图左)和丹尼尔(Daniel Zawro Tun,右)是“新加坡能源大挑战”青年组别的参赛者之一。(受访者提供)
蔡厝港中学两名15岁中三生李余杰(图左)和丹尼尔(Daniel Zawro Tun,右)是“新加坡能源大挑战”青年组别的参赛者之一。(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蔡厝港中学中三生李余杰和丹尼尔参与“新加坡能源大挑战”,构想2050年的节能学校或社区。他们的三大提议是在水渠建设水电力涡轮系统,利用水产生能源;以透明太阳能板取代窗户,减少电费,和在社区内装中央冷却系统,降低冷气系统的耗电量。

原本对新加坡能源故事一知半解,如今谈论起本地能源挑战时不仅滔滔不绝,还提呈了创新方案,希望打造更节能的社区环境。

蔡厝港中学两名15岁中三生李余杰(图左)和丹尼尔(Daniel Zawro Tun,右)是“新加坡能源大挑战”青年组别的参赛者之一。

丹尼尔受访时说:“小时候,我以为能源都是免费得来的……通过工作坊,我才发现新加坡有不同的能源渠道,包括天然气、再生能源,也可以向外国进口能源等。”

为鼓励年轻一代参与建设新加坡的能源未来,能源市场管理局今年3月同微软新加坡合作举办上述比赛,邀请学生构想2050年的节能学校或社区。来自29所中学的92个团队参加了比赛,通过“我的世界”(Minecraft)教育版游戏“建造”了他们理想的节能世界。

李余杰和丹尼尔在构思点子时,除了探讨方案是否实际可行,也考虑到方案可否在未来30年内落实,以及会否与现有基础设施有冲突等。他们的三大提议包括在水渠建设水电力涡轮系统,利用水产生能源;以透明太阳能板取代窗户,减少电费;在社区内装置中央冷却系统,降低冷气系统的耗电量等。

李余杰指出,在本地,每层楼的组屋冷气系统一般都叠在彼此上方,但根据热气往上升的原理,这种做法其实会降低整座组屋的冷气系统效率。“用户需调低冷气系统温度,才能让屋子凉爽。”

两人因此建议在区内设立中央冷却系统解决问题,并在系统旁安装热传导发电机,提高整个方案的能源效率。

两人一路打进半决赛,最终虽无缘任何奖项,但表示整个过程已让他们获益不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