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消遣成事业

杨燕岭两年前深受LED光谱种植技术启发,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开设了结合水耕法与LED光谱技术种植的垂直农场。(李健玮摄)
杨燕岭两年前深受LED光谱种植技术启发,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开设了结合水耕法与LED光谱技术种植的垂直农场。(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原本从事金融业的杨燕岭,周末消遣就是在家中阳台种菜。他两年前深受LED光谱种植技术启发,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开设了结合水耕法与LED光谱技术种植的垂直农场,目前每天可生产超过100公斤的蔬菜。

为蔬菜“按摩”的吹风机,加上可自动调节灯光和温度的“五星级服务”,使这家位于乌美工业区的室内垂直农场,生产力比同等规模的户外农场高30倍。

在家中阳台种菜,是杨燕岭(58岁)的周末消遣。他原本从事金融业,在两年前深受LED光谱种植技术启发,决定钻研如何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设立室内垂直农场。

经过两年反复试验,耗资约100万元开设的宇阳(Hydro Urban)垂直农场,结合了水耕法与LED光谱技术,把营养加在流水中为蔬菜提供养分。这些流水还能再循环使用,耗水量不到传统农耕的5%。

出身电子工程系的杨燕岭笑说:“要自动化并不难。农场里多数器材都由我一手设计,可自动调控浇水和施肥的时间和剂量。叠层式种植除了节省空间和人力,也能更好地控制蔬菜品质和产量。”

农场目前每天生产超过100公斤的蔬菜,种类包括芝麻菜、红苋菜、芥末菜和日本小松菜等。杨燕岭也选择一些本地气候较难栽种的季节性蔬菜,例如茼蒿和水晶冰菜。他解释说,水晶冰菜只适合在寒冷气候生长,翠绿的菜叶上附有水珠感,吃起来爽脆冰凉,在本地较为少见。

杨燕岭透露,以农场的种植技术,未来还可尝试栽种萝卜、草莓和樱桃番茄,甚至是中药材。他计划明年之前在大士和兀兰开设多两家室内垂直农场,并且正与企业发展局商讨如何开拓中国市场。

他也开发了一款名为VeggyChat的手机应用,让顾客在预订前浏览各类蔬菜的简介。

“在室内种菜完全不受气候影响,也不会有虫害腐蚀的问题,收成采摘后的两三小时内就能送到顾客手上,保证新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