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治疗诠释人生

在当全职妈妈期间,陈慧凌逐渐对艺术治疗产生浓厚兴趣。(受访者提供)
在当全职妈妈期间,陈慧凌逐渐对艺术治疗产生浓厚兴趣。(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当全职妈妈期间,陈慧凌逐渐对艺术治疗产生浓厚兴趣。于是,她去年报读为期两年的艺术治疗硕士课程。

陈慧凌(44岁)生了第三胎后,当了五六年的全职妈妈。原本她也没料到,自己在毕业多年后还会再次回到校园。

曾经从事技能培训员和艺术教师的她,素来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中学毕业后,她曾考上拉萨尔艺术学院,但最终没如愿往艺术方向深造,而是攻读社会学和历史学。

艺术治疗的概念对陈慧凌而言并不全然陌生,但在当全职妈妈期间,她逐渐对这个专业领域产生浓厚兴趣。经过数次亲身体验,她感受到艺术治疗带来的启发,让她对人生有了新的诠释。

她说,以前曾遇过身边的人想不开而轻生,深知压抑已久的情绪若未及时抒发,最终可能无法挽回,因此希望借助艺术治疗帮助更多人敞开心扉。“我也接触过一些人,他们习惯隐藏个人情绪,甚至故意抹杀一些不愿回想的记忆。这些经历令我更希望唤起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

于是,陈慧凌去年毅然入读拉萨尔艺术学院为期两年的艺术治疗硕士课程。

平时喜爱创作雕塑的她分享说,当一名艺术治疗师,和当一名艺术或教育工作者是截然不同的体验。比起“指导”他人如何创作,艺术治疗师的角色主要是“引导”客户,透过分享和解读他们创作时的想法,帮助他们一步步进行更深入的自我审视。

对于有些人误以为接受艺术治疗也讲求艺术天分,陈慧凌说,其实客户若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反而可能是好事,因为他们对画笔和颜色的运用不会受到原有的观念限制。“不只是绘画,音乐和游戏等不同媒介的治疗形式在本地都比较鲜为人知。我希望让更多面对精神困扰的人知道,他们无须默默承受,可透过这些管道获得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