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蔬食与健康

刘婉慧希望更多人能对食物成分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健康方面更有意识。(受访者提供) 
刘婉慧希望更多人能对食物成分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健康方面更有意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刘婉慧希望更多人能对食物成分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健康方面更有意识,“例如不同人有不同体质,当觉得‘热’时,虚热的人要喝花旗参水,湿热的则是薏苡仁水,而燥热的话就是喝蜂蜜水。”

刘婉慧(34岁,人民协会导师)本业是一名中医师,工作中最常被病人问到的问题是“有这个病状,要吃什么调理?”

想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她决定主动联系人协,并在前年注册为导师,既教人如何用健康食材煮出美味蔬食,同时传授中医学知识。

刘婉慧说,蔬食指的食材主要为豆类、蔬菜、谷物、坚果和水果,没有用到肉类。“许多人都不了解吃进身体的食物从哪里来。不过近来有越来越多国人厌倦吃含添加剂的加工食品,希望可以在家煮蔬食,让身体更健康。我的学生既有中年家庭主妇,也有年轻人。”

她希望更多人能对食物成分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健康方面更有意识,同时结合中医学食疗原理,“例如不同人有不同体质,当不同人都觉得‘热’时,虚热的人要喝花旗参水,湿热的则是薏苡仁水,而燥热的话就是喝蜂蜜水。” 

拥有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和中医学双学位的刘婉慧,从小就在家做饭,还去斋堂厨房帮忙,积累了不少烹饪知识。

谈到为何对蔬食情有独钟,小时候一度是快餐店常客的她说:“16年前通过阅读,发现动物饲养行业和宰杀过程黑暗又不环保,抱着怜悯动物的心态,决定不再吃肉,只是偶尔吃海鲜。”

2017年,因一次韩国冥想静修之旅,接触到当地纯素食品,刘婉慧开始钻研其中。获得本地一项韩式烹饪比赛冠军后,她还在人协教居民如何制作马铃薯煎饼、豆浆面和紫菜饼干等韩国素食。

接下来,刘婉慧会再开一门新课,传授以健康方式制作日式咖喱,“真的,蔬食可以又好吃又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