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调解难度高

陈美琪加入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ADM)担任调解员已超过两年。(受访者提供)
陈美琪加入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ADM)担任调解员已超过两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调解员陈美琪通过电话会议进行调解。解答法律相关问题的同时,她也协助让双方了解对方的观点,最终促成和解。

雇佣纠纷的调解工作因疫情被迫转到线上进行,但无法直接观察纠纷双方的肢体语言、语调和互动令调解工作愈加困难。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调解员陈美琪只好努力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电话、即时通讯平台、视讯等渠道全都派上用场。

陈美琪(50岁)加入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ADM)担任调解员已超过两年。近期因冠病疫情,TADM把调解工作转到线上,而这给调解员带来不小的挑战。

陈美琪解释,一些雇佣纠纷也牵扯私人问题,而这类个案当面调解会更容易。

好在经TADM的培训后,陈美琪如今已渐渐适应通过不同通讯平台来有效解决纠纷。“一些客户不能很好地通过打字表达,我就打电话联系,并要求他们通过即时通讯平台WhatsApp发送文件的照片。”

她最近处理的一起雇佣纠纷,就是以电话会议方式完成调解。

当事人是一名60多岁的厨房女助手,因餐馆生意受疫情打击,雇主将她遣散,但还拖欠工资,她于是向TADM求助。

陈美琪接手调解这起纠纷时,发现这名年长员工和雇主都不太了解雇佣法令。以往,陈美琪一般会安排与双方面谈,解释有关法律,并在必要时用白板解释较复杂的法律概念。

如今因疫情,她只能通过电话会议进行调解。解答法律相关问题的同时,她也协助让双方了解对方的观点,最终促成和解。会议结束后,她也发电邮为双方概括讨论及和解重点。

陈美琪透露,近期最常见的仍是拖欠薪水方面的投诉,不过涉及解雇的投诉似乎也略有增加。

她认为,这其中部分原因或与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好些雇主只是通过电话或视讯通知员工被解雇的消息,员工难以接受所致,倒不是雇主没有履行合约义务。陈美琪因此强调,沟通依然是很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