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导师“换饭碗”

弗朗西斯从事餐饮业40多年,一向认为饮食业的工作是铁饭碗,却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改变想法。(受访者提供)
弗朗西斯从事餐饮业40多年,一向认为饮食业的工作是铁饭碗,却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改变想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弗朗西斯从事餐饮业40多年,一向认为饮食业的工作是铁饭碗,却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改变想法。他在参加职业展后对海事业感兴趣,便报名参加“新心相连”技能提升计划的海事商业管理课程,上个月开始到新加坡理工学院学习海事运作和物流以及岸外管理等知识。

在餐饮业工作40多年期间,多次以导师身份指导学徒和新员工,67岁的弗朗西斯上个月起重回教室当“超龄”学生,准备到海事业追求事业第二春。

弗朗西斯(Francis Chew)当兵后就加入餐饮业,之后在麦当劳快餐店以及不少餐厅和酒店工作,一做就是40多年。他一向认为饮食业的工作是铁饭碗,却在冠病疫情暴发后改观。

“反正我在这个领域工作那么多年,想做的都做了。我的同龄朋友都退休享福,不过我就是坐不住,所以决定到新的领域闯闯看。”

他参加职业展后对海事业感兴趣,便报名参加“新心相连”技能提升计划的海事商业管理课程,上个月开始到新加坡理工学院学习海事运作和物流以及岸外管理等知识。

习惯了导师的角色,如今重回教室,还是全班最年长的学生,弗朗西斯起初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就习惯了。

“在餐饮业工作的日子,公司会定期派我们去上课。我也会把握进修机会,前前后后完成100多个课程,所以对学生生活并不陌生。”

已达退休年龄却选择加入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弗朗西斯坦言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凡事都得从头学习,不过他却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乐于学习新知识。“若只有我一个人学的话就会比较孤独,不过我的同学都是中途转业者,大家一起从头学习,整个学习过程就更好玩。”

弗朗西斯的课程为期一年,不过他已经开始找寻日后能从事的海事工作。“海事业的工作内容很广泛,有前线、幕后还有接触创新科技的职位等,目前还不确定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不过我非常期待日后能为这个迅速增长的领域作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