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亲人经历加入禁毒

黄靖轩小时候亲睹姑妈染上毒瘾后,性情大变,并与全家人断绝来往,姑妈的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毒品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王新宇摄)
黄靖轩小时候亲睹姑妈染上毒瘾后,性情大变,并与全家人断绝来往,姑妈的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毒品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王新宇摄)

字体大小:

黄靖轩小时候亲睹姑妈染上毒瘾后,性情大变,并与全家人断绝来往,姑妈的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毒品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

姑妈染上毒瘾,让少年看到毒品的巨大危害,更促使他在长大后,加入禁毒行列。

黄靖轩(18岁)从2018年开始关注并积极参与许多本地禁毒活动,更是中央肃毒局的一名青年禁毒倡导者。2019年,他代表新加坡远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举办的青年论坛。

谈到加入禁毒工作的原因,他不无感慨地说,他姑妈就是一名瘾君子。黄靖轩回忆,姑妈早年遭丈夫抛弃后,坚强地抚养两个儿子。由于住得近,她经常带黄靖轩外出吃饭,还买玩具给他,两人关系密切。

后来,姑妈结识了一群损友,把她带上吸毒的不归路。从那之后,黄靖轩经常看到她双眼通红、性情大变,毒瘾发作时甚至会有暴力倾向。

“她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找爷爷奶奶要钱买毒品不果,就会动手打他们。我妈去阻止,也会挨打。”

姑妈后来入狱五年,出狱后又再次吸毒被抓,并与全家人断绝来往。

姑妈的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毒品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就算亲眼目睹朋友吸毒,他也从不敢尝试。

这名工艺教育学院财务服务课程的二年级学生,也加入学生理事会,带领同学在校内组织多项禁毒项目。当中包括用玩游戏的方式宣传毒品危害,增强同学的禁毒意识,活动共计吸上千人参与。

黄靖轩也刚从25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获得由新加坡青领协会(Halogen Foundation)颁发的全国青年领袖奖(National Young Leader Award),他将于下周从哈莉玛总统手中接过奖项。

未来,他打算进入义安理工学院,修读社区发展课程,继续把禁毒知识带到更多地方,也投身照顾年长者、对抗冠病等社会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