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年长者线上“看风景”

来自中文系的卓俐萱(左起)、饶茗雁、谭靖凯和朱贷燕(均18岁),去年底到三巴旺温泉、福康宁公园和小桂林搜集资料,向四家乐龄中心的上百名年长者介绍。(受访者提供)
来自中文系的卓俐萱(左起)、饶茗雁、谭靖凯和朱贷燕(均18岁),去年底到三巴旺温泉、福康宁公园和小桂林搜集资料,向四家乐龄中心的上百名年长者介绍。(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是他们中文口语沟通课的作业。学校在课程中融入服务学习元素,在锻炼口语能力之余,也培养学生关怀社区的公民意识。

冠病疫情期间,四名义安理工学院学生通过视讯为年长者导览本地自然景观,鼓励他们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多照顾自己的身心健康。

来自中文系的卓俐萱、饶茗雁、谭靖凯和朱贷燕(均18岁),去年底到三巴旺温泉、福康宁公园和小桂林搜集资料,精心准备图文并茂的简报,向四家乐龄中心的上百名年长者介绍。

这是他们中文口语沟通课的作业。学校在课程中融入服务学习元素,在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之余,也培养他们关怀社区的公民意识。

卓俐萱说:“我们决定到不同景点,为年长者介绍可以做些什么活动。如果他们觉得闷,可以到那里玩一玩,休息和放松。”

在学校的安排下,他们去年12月9日在线上为年长者介绍景点,除了搭配照片解说,还在镜头前示范如何按摩眼睛,以及通过视频讲解如何在三巴旺温泉煮鸡蛋。

年长者感到有趣积极互动

饶茗雁说,网络互动难免有距离感,所幸组员们的热忱带动了年长者参与。“起初年长者看起来有点闷,但我们越讲下去,他们就越感兴趣,积极回答问题,跟我们互动。”

朱贷燕说,往年学长学姐都是到现场进行服务学习活动,组员们曾想过带年长者到户外游玩,然而因为疫情限制,才改为线上进行。

“遗憾因为疫情无法面对面。服务学习是为了拉近与社区的距离,如果面对面进行,可以真真切切看到年长者的表情,增强互动。”

尽管如此,自发筹备活动仍让他们获益良多。谭靖凯说,在中学当义工都是学校安排活动,学生按指示去做。“这次的内容是我和组员们合力完成的,是很好的学习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