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国人认同应提升技能 他协助员工提升自己

凯登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杨志忠说:“教育业可以加强我们的经济实力,我希望能参与其中。” (BENY GAN摄)
凯登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杨志忠说:“教育业可以加强我们的经济实力,我希望能参与其中。” (BENY GAN摄)

字体大小:

教育科技企业家杨志忠希望在大流行病肆虐的多变世界中,提高新加坡劳动队伍的灵活性。

身为数码学习方案供应商,凯登集团的创办人兼总裁杨志忠积极倡导通过学习来改善人们的生活与生计。

不过,年轻时候的他对正规教育的态度并没有那么积极。他坦言:“我不喜欢念书,不喜欢在课室上课,也不喜欢照本宣科地背资料。考试也很痛苦,我总是读得很辛苦。”

杨志忠认为,这类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与人们在现今瞬息万变世界中所应抱持的学习态度是对立的。“传统学习制度是依据我们知道需要做些什么的环境而设计的,然后我们训练人们去那么做。今天,人们须要调适自己,适应环境,而不是被告知该怎么做,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改变整个学习架构。”

杨志忠在2012年创办的凯登集团,就专为企业、机构和个人设计各类技术来达到这个目的,其“企业对企业”(B2B)客户包括政府部门、法定机构、跨国企业和教育机构。

冠病疫情急剧加速了许多行业的改革步伐,凯登集团目前正在开发一个新的数码平台,其对象是试图在这个转变的大环境中寻找定位的个人和培训内容设计者。

这个名为“ZilLearn Skills”的平台计划将于今年稍迟时候推出,协助劳动队伍提升自己。计划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在疫情爆发后,2020年的Hays Report调查报告发现大多数新加坡人认同学习新技能(80%)和提升技能(88%)对他们来说很重要。计划的运作方式是:用户上载自己的履历,列明其专业发展目标(例如,他或许要继续在现有领域发展,或转向新领域)。在项目合作伙伴Job Tech(就业市场分析公司)的支持下,该平台将能辨识用户要获得目标职位所须掌握的技能。

用户将能够针对个人需求制定课程建议,例如以最快或最能负担的方式来取得所需的技能。培训内容将来自其他项目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专业培训学院——新大专业进修学院;新加坡纺织服饰行业的首个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中心TaF.tc;以及外部平台如在线课程供应商。

其中一项关键功能是内容设计者将能够快速生成和调整其素材的能力。杨志忠指出:“传统的长时间课程内容可能会很快变得不合时宜。在这多变的环境中,人们若要灵活调动,就必须能够通过精简课程来提升自己。这就好像在多变的交通情况下有多种选择,你可利用不同的道路到达目的地。”

转型的学习之旅

这名当初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为何最终会从事协助他人学习的工作呢?

杨志忠虽然不喜欢读书,但身为家中的幼子,他一直致力于把书念好。他的五名兄长总是提醒他,他是他们当中最没有学习天赋的,并不断地“激励”他努力向上,练习作答过去10年的历届考题。

他是一个行动导向者,认为无须整天坐在办公桌前的工作会更适合他,因此在完成国民服役后接受了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奖学金。

他没想到的是,这也开启了他的教育之旅。2000年,杨志忠获得新加坡武装部队的研究生奖学金,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修读教学系统。

david_yeo_kydon_group_professor_john_m_keller_florida_Large.jpg
杨志忠是在获颁新加坡武装部队奖学金,到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修读研究生课程时才发现,科技其实可以改变学习过程。图为杨先生和他的教授John M Keller(左起)和妻子Cecilia,以及杨太太Agnes和他们的女儿Cheryl-Ann。(图/杨志忠提供)

他记得当时对于出现这样的转折感到有点意外。他解释:“以一份在武装部队的工作来说,武器系统或战略研究会是较为典型的科目。但作为一名好士兵,当他们叫你跳时,你要问的是要跳多高。”

当时,新加坡武装部队正开始改变其士兵的学习方式,好让他们能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这需要范式转移,从被动的由讲师指导的学习方式,转为更自我指导的学习模式。科技的采用是这一转型的关键部分,而杨志忠的研究生课程就是关于如何让科技更好地促进学习。

无论是职业或个人发展,杨志忠在佛罗里达州的那一年是他生命中的转捩点。这回,他发现自己其实享受读书的乐趣,以及同学所提供的见解。他们有许多是来自高绩效企业如科技公司。杨志忠说:“我发现自己可以掌握好这个科目,于是就努力专研。”

回返新加坡后,他把专业焦点转向落实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学习改革计划。他后来领导培训与学习系统部门,提出学习转型总蓝图概念。他也负责领导网上自修系统LEARNet的项目办公室(Project Office),让士兵更能掌控自己的学习步伐与内容。

2012年,他决定往外发展,创办了学习科技公司凯登(Kydon),Kydon在希腊语意指“矛”,因为”学习可以穿越无知的黑暗”。

“单靠科技绝对不是应付不确定性的妙方。最重要的还是人文精神,那才是成功之道。”——杨志忠,48岁,凯登集团创办人兼总裁

他在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日子是他人生掀开新篇章的重要动力,因为那段日子帮助他了解到学习科技与武装部队以外的机构之间的联系。他在本地和发展中国家的弱势群体中从事义务工作的经验,也促使他决定出来创业。

杨志忠说:“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具有很好的流程、内容和教育工作者,这是世界上许多地方所缺乏的。我们要如何利用并开拓,才能帮助改善更多人的生活,尤其是在亚洲地区。”

提供灵活性

凯登集团在几年前进军亚洲市场,目前在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都有业务。过去一年,冠病疫情促使全球人通过采用不同科技提升自己,加速了远程在线学习的发展。为了满足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凯登集团的员工人数增加了20%以上(该公司目前有150名雇员),所提供的产品组合也扩大了。

kydon_group_employees_Large.jpg
冠病疫情加速了全球对远程学习的需求,凯登集团把员工人数增加了20%至150人,并扩大所提供的产品组合。(图/新加坡报业控股)

教育科技领域的增长预料会持续下去。2020年EdTechX全球报告指出,该行业预计会取得14%至16%的年增长,到了2025年,其市场总值将高达4060亿美元。

这为在教育领域的本地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商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在全球享有盛誉,也在快速增长的持续教育与培训领域为在职成年人提供了领先优势。这得归功于小岛国长期以来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维持相关性与生存机会的民族特质。

这种特质推动了许多全国性计划,包括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学习转型计划,以及2015年推出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该计划为新加坡人提供了专业培训和软技能方面的各种提升课程。

“这多变的环境中,人们若要灵活调动,就必须能够通过精简课程来提升自己。这就好像在多变的交通情况下有多种选择,你可利用不同的道路到达目的地。”——杨志忠,48岁,凯登集团创办人兼总裁

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巨大转变的后疫情世界中,新加坡为其劳动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它为新崛起的行业做好准备。这也意味着,这里的持续教育与培训业者将处于更有利位置,可满足全球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对持续教育与培训的需求。

为了探索这些机会,新加坡政府越战越勇工作小组设立了“教育科技行动联盟”,把教育领域的不同利益相关者集合在一起,在去年举办了一个名为“Hack-a-Future” 探讨未来的工作坊,集思广益,提出有关持续教育与培训的新概念。(参阅越战越勇工作小组

david_yeo_kydon_group_hack-a-future_Large.jpg
杨志忠是Hack-A-Future探讨未来工作坊的其中一名参与者,这个工作坊由教育科技行动联盟和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BCG Digital Ventures)举办。(图/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提供)

ZilLearn Skills 的种子是在工作坊播下的,杨志忠是其中一名参与者。他在会上同其他参与者交流和交换看法,并从他们的观点中学习。

谈到自己为何热衷参与这次的对话会,杨志忠说:“我认为,把教育当做重要经济驱动力的这个看法非常有趣。新加坡一直认为教育是经济推进器,有助于建立我们的劳动队伍。不过,教育作为一个可对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做出重大贡献的行业,这个观念是较新颖的。冠病疫情来袭,许多之前业绩良好的企业可能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或是可能无法恢复。我们需要新的经济驱动力,我希望为对话会做出贡献。”

协助人们做出转变

ZilLearn Skills所使用的大部分技术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已在凯登集团研发当中。杨志忠分享:“我们正在把ZilLearn发展为一个结构化学习的平台,把导师和学员带入一个开放、流动、多元媒体的学习空间。ZilLearn Skills是这项工程的自然延伸,为学员提供一个缩小技能差距的增值学习机会,协助他们推进事业,或转换职业跑道,同时也协助课程提供者扩大业务规模,教导他们在线上吸引学员的能力。”

kydon_group_zillearn_skills_Large.jpg
凯登集团的ZilLearn Skills平台协助用户缩小技能差距,同时让课程提供者在线上吸引更多学员。(图/凯登集团 GETTY IMAGES提供)

凯登必须加快ZilLearn Skills的开发,以因应危机的需求。杨志忠说:“参与教育科技行动联盟让我们拥有一份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希望在两年内交付的产品,如今被压缩到六个月。我告诉团队,把这当成国民服役。”

虽然他相信ZilLearn Skills结合就业市场见解和个人化学习途径的方式具有扩大到区域的潜力,但他现阶段仍聚焦于其平台可在新加坡发挥最大的效用。

如何评估这项计划是否成功?48岁的杨志忠说:“从新加坡劳动力管理层的角度来看,40至50岁的人被裁退的风险较高,我也确实有几个朋友在职业发展和转换跑道时苦苦挣扎。若面对这些挑战的人因为利用这个平台而变得更具灵活性,可在职业上取得进展,我就认为这项计划是成功的。”

为了确保这类用户容易使用这个平台,他的团队与正在觅职或寻求职业发展的新加坡人以及雇主进行了小组讨论。若平台具备用户亲和性,就能鼓励人们使用,这对自我指导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kydon_group_ceo_david_yeo_1_Large.jpg
杨志忠希望凯登集团的ZilLearn Skills平台可以协助面对裁员风险的人变得更具灵活性,可在职业上取得发展。(BENY GAN摄)

在他的个人生活中,杨志忠已学会在教育方面踏出自己的舒适区,不过他也对曾经相信他的学习能力,对他造成重大影响的导师表示感激。“指导就是赋予能力,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来鼓励学习,创造学习机会,协助人们相信他们内在的潜在能力。”

“这个世界明天会如何改变?没有人知道,但单靠科技绝对不是应付不确定性的妙方,最重要的还是人文精神,那才是成功之道。”


越战越勇

冠病疫情对新加坡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机遇。为了确认这些机会,好让新加坡经济能在危机中变得更强大,政府设立了越战越勇工作小组,以辨识冠病疫情造成的系统性改变;评估这些改变对新加坡经济的冲击;建议新加坡可以如何更新、重新构想或重启其经济策略,以保持经济韧性,在后冠病疫情的世界寻找新的动力来源。

教育科技行动联盟是越战越勇工作小组设立的其中一个行动联盟。这些联盟由业界牵头,与政府紧密合作,把握新加坡的主要增长机会,好让国人可从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良好的就业市场中受惠。

教育科技行动联盟和波士顿咨询公司数码创投联合举办的其中一项活动是Hack-A-Future探讨未来工作坊。这个工作坊在去年6月举行,有来自将近30家机构的人员参与,包括私人培训机构、高等学府、教育科技企业、企业学院和政府机构。它协助激发社区构思新的风险概念,以推动新加坡的教育科技业。

凯登集团的杨志忠是其中一名参与者。通过工作坊,他得出了一些见解,并由此催生了新加坡首个涵盖个人化职业与学习建议,为新加坡人提供支援的全面综合平台。

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emergingstronger.sg

【本文由越战越勇工作小组联合呈献】这是坚韧新加坡人系列的六之五,阐明国人如何在冠病重塑的大环境下团结起来把握新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