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商业创新孵育项目 落实创业梦

字体大小:

创业起头难,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院自2009年推出商业创新孵育项目,至今协助超过286个企业起步。项目开放给公众,起步公司创办人不一定要与新大有关,其中四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创业过程及如何在项目下受惠。入围“新加坡文创大赛2021”决赛者将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

●创高端零食品牌

张嘉娜(26岁)和曾庆桓(29岁)是新加坡管理大学毕业生,也是好朋友。张嘉娜曾在Grab食品负责策略分析,边办公边吃零食,体重增加,从中发现商机:市场上很少见富有营养、健康好吃的零嘴,反而,很火热的咸蛋鱼皮的卡路里(每包至少含1000)与脂肪都超高。曾庆桓毕业后就开发网站,不是办公就是猛吃,体重飚至100公斤,现维持在78公斤,两人有共同理念,去年7月开创健康食品Edens品牌。

Edens零嘴走高端路线,主打香菇片,因其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又含许多营养。每包75克香菇片($8.50至$9.90)含300卡路里,比一般零嘴低三成。张嘉娜说,零嘴卡路里超高,与油炸有关。香菇片采用永续性棕榈油真空油炸法,少油健康,保存更多营养素。松露、喜马拉雅海盐、四川麻辣、整颗大蒜等口味的香菇片尝来脆口。

Edens在线上销售(edenschips.com/),每个月营业额达五位数。张嘉娜说,受惠于新大创新与创业研究院(SMU IIE)的商业创新孵育项目(Business Innovations Generator Incubation Programme)长达四个月,品牌创始更便捷容易,除了获得千元创业补贴,也能借用新大在市区的Greenhouse合用办公空间,与其他创业者碰头交流,获得咨询督导,并有账目经理,协助寻找投放资金。

两名创办人掏出5万元创业,团队有四人。现金流是他们的最大挑战,没设办公室也没库存,食品包装外包,正在扩大营业额,累积资金设实体销售点。

●开发个人化应用与网站

陈丽贤(39岁)怀第二胎时,忙得只有时间上网购物,由于身形改变,网购服饰的尺寸经常不对,就想如果购衣之前有专家咨询就好了。从事广告科技公关20年的她,在丈夫支持下,与两个合作伙伴花费5万元,在2019年开发设计,花了一年试验产品,于去年4月推出个人化造型手机应用软件与网站Girlsourced。用户无须预约,就有超过80个国家地区的时尚造型专家提供即时服务。

陈丽贤指出,市场上专家造型咨询服务每场费用可达250元,并得购买百货公司旗下品牌。其应用与网站分两部分,社群部分免收费,若要咨询,每场费用$29.99。目前有数百用户下载软件。她正在改善软件的设计功能,多多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引进超过20个时装合作伙伴如ASOS、SSENSE、YOOX。

商业创新孵育项目对她帮助大,获得两三千元创业资金与创业督导,寻找投资的人脉。

●众筹创办手表品牌

许景中(24岁)目前在新大念大二,他在2019年创办手表品牌Sekoni Original(sekonioriginal.com/)。他一直寻觅价格合适(两三百元),设计质地上佳的手表而不果,决定创业,以众筹预购方式筹募到5万5000元资金,实验品牌概念是否行得通,结果参与者认同这项定制化产品,让他有信心起步。

品牌第一支手表Tidal-moonphase(潮汐期,$285)有个半月形设计,告知月的阴晴圆缺,五年保用期。只有会员才能预购手表,已吸引1600名,本地人占七成。今年会推出三款新手表,其中一款结合运动与休闲风,将在5月推出。

许景中说:“我们(三人团队)每次集中做一件产品,从设计到品质、价格,以诚实的心态创造诚实的产品。我会主动邀请顾客喝咖啡,亲自宣扬品牌理念,如果喜欢我们的故事,可以购买产品。”

许景中耗掉很多资金找到合适的生产制造商,Sekoni Original手表在新加坡设计,机芯来自瑞士,表带来自意大利,生产线在中国。他曾花9个月开发智能手表,以经典腕表款式砌入电脑系统却失败,忍痛止损。

他获得新大1万元资金援助,认同其商业创新孵育项目的无股权政策,与小众品牌(如设计高端床寝品牌、上千元iPhone手机壳)的过来人交流获益匪浅。他还开发Load & Go送货服务应用软件,聘用10名司机专攻高端产品市场,去年生意特佳。

●开发制造电动摩托车

张宗耀(43岁)在中国和新加坡宝马车行做了十几年,2019年底与合伙人创立艾昂动力(Ion Mobility),开发设计本地制造的电动摩托车,以东南亚为市场,普及电动交通工具。这名首席运营官说,东南亚是全球第二大摩托车市场,达2亿辆,市场潜能大。电动摩托车亲环境,不能改善雅加达、胡志明市、曼谷等大城市的交通阻塞,至少可以改善空气素质。

艾昂动力是永续性品牌,致力于为城市人提供智能、环保且价格合理的交通工具。它已获得风投公司330万美元融资,聘用世界各地的30名员工,以工程师居多,计划增聘20名员工。它已在雅加达设公司,第一年预料推出1万辆电动摩托车,本地约1000辆。

电动汽车特斯拉(Tesla)属于宝马级,艾昂动力电动摩托车定位是本田级,110-250排量,预计每台售价一两万新元。张宗耀说:“我们开发设计制造全新电动摩托车框架、轮子与工程系统等,其他公司花五年,我们只用了两年,年底会推出。这款电动摩托车在家充电两三小时可行走一天,更实用便利,经济环保,机能表现更佳,也更安全。电力比汽油便宜,它是数码交通工具,连接云端,用户可知电力使用情况,可以更新软件。电动摩托车是高科技,也更好玩,它是未来。”

该公司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电动摩托车样品生产后,没地方试车,去年在新大企业家活动上,张宗耀得以向部长陈振声提出,有望获得解决。

起步公司四年增三倍

新大创新与创业研究院自2009年推出的商业创新孵育项目,截至今年2月已协助超过286个企业起步。研究院常驻企业家王秀萍透露,该项目四年内协助的起步公司增加三倍,看到很多有抱负的企业家诸多创新的点子,有的在传统领域推出前瞻性决定方案,有的开发新兴领域(比如数码保健,远程医疗,保险技术,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潜能。

王秀萍说:“这几年,关于都市永续性,创造更多社会正能量的商业方案备受关注,这与我们机构致力于培育企业家以创造更美好世界的理念一致。我们观察到更多的商业想法,显示大有希望——超越概念阶段,有些吸引了市场,显示10年来新加坡起步企业已大有发展。”

该项目近四年为起步公司筹集超过1亿4600万资金。至今成功被收购的起步公司有七家:Red Dot Payment、Daung Capital、The Halal Dining Club、Munch、BitMovio、Rainmaker Lab和Spickify。商业成功例子有:线上照顾者平台Homage、国际搬迁服务平台Moovaz、亚洲科技平台Tech in Asia、细胞制造牛奶的技术Turtletree Labs、减少食物浪费的社会企业Treedots。

网络研讨会“新常态下的设计思维”

商业创新孵育项目赞助《联合早报》主办的“新加坡文创大赛2021”。王秀萍说,这种伙伴关系与其战略方向一致,旨在为起步公司与有抱负的企业家培养一种综合的创造力和设计思维。

文创大赛已接受征件,5月2日前上网sgcreatorawards.com提交作品,共有超过1万8000元奖金等待赢取,入围决赛者有机会参与商业创新孵育项目。大赛将在4月8日(星期四)下午4时至5时15分举办网络研讨会“新常态下的设计思维”,主讲者是飞利浦亚洲设计顾问总监刘昭槐、新大传播管理学(应用)学系Tamas Makany副教授,以及新加坡协助残疾者自立局用户包容性部门主管岑浩明。可上网scawebinar2021.sphevents.com.sg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