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美的窟窿 ——埃塞俄比亚达纳吉尔凹地

字体大小:

文与图⊙叶孝忠

“这真像一次探险,还是冒险?”同行的希腊人马修说。十几辆越野车浩浩荡荡出发,在荒凉的蓝天和黄土上,这轰隆隆的阵势也显得更为渺小和不堪一击。我们即将深入的地区,曾经发生过令人毛骨悚然的新闻,在这样贫瘠干瘪的土地,寸草不生的苟延残喘中,依旧有你死我活。有人的地方,就不会有安宁。

出发前我仔细看过合同条款,其中一条写着:若发生任何不幸意外,我公司将不予负责。针对这则条款,我问了旅行社职员,凹地是不是还很危险,她的回答简单明快,显然已经有不少忧心的旅行者问过:很安全了,过去几个月我们发了不少团,大家都能安全回来,但我们无法保证只有天知道的事情。

最残酷的地方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都齐聚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小城市Mekele,报名参加4天游览达纳吉尔凹地(Danakil Depression)的行程。为什么想来埃塞尔比亚旅行,我曾经对遇见的旅人做过一个简单的调查,不少人就为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目的地。他们由电视或杂志上看到关于达纳吉尔凹地的报道和纪录片,就被它激发了旅游的渴望,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形容,凹地是地球上最残酷的地方,指的是这里的地貌和艰苦的生活环境。

若是搜索关于达纳吉尔凹地的新闻,你或许会开始对自己的接受能力和勇气感到怀疑。高达50摄氏度的气候可以让你人间蒸发,加上世世代代定居于此的阿尔法族人(Afar)性情彪悍好斗(他们有割掉敌人睾丸的名声,并且愿意为了自己的土地战斗到底),前几年还有游客被枪杀及绑架,因此参加当地旅行团是唯一深入这个地区的方法,不同公司的越野车得列队而行,前后都有持枪的当地人随行。他们都是熟悉当地地形和习俗礼节的阿尔法族人。

人们对阿尔法人的起源所知甚少,长期游牧的生活状态没有为人类学家留下太多的考古信息。学者由2000年前的石碑文字上发现,他们当时就以骆驼组成商旅队,并在达纳吉尔凹地里生活。今天,阿尔法人视自己为独特的种族,人口约300万,分布在埃塞尔比亚、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境内。他们依旧继承了祖先的游牧生活方式,把家安在炼狱一般的达纳吉尔凹地,并以牧羊及开凿盐田维生。

》文转p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