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雪山行

字体大小:

摩洛哥自游行 洪伟喜∕文图

人为什么要爬山?本文作者最近在摩洛哥图卜卡勒攻顶,每走一步路就会抱怨一次,干吗花钱找罪受啊?挣扎了四个半小时后,她找到了答案。

朋友在面簿上载了一系列名为《人为什么要爬山》的照片,当时只觉得这标题实在有趣。前不久在摩洛哥攀爬雪山时,突然发现自己一边气呼呼地爬山,一边也在质问自己:“人为什么要爬山?”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摩洛哥的雪山。想来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其实到摩洛哥去游玩,除了在撒哈拉沙漠骑骆驼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活动,像是爬雪山、攀岩或冲浪等。

当初抵达摩洛哥第四大城市马拉喀什(Marrakesh),看到旅舍大部分游客都安排到撒哈拉沙漠骑骆驼或去参观古堡什么的,因为不想跟风,也因为比较喜欢DIY而非参加当地游团,所以前几天只在市中心闲晃。

后来与旅舍职员聊起,才知道原来摩洛哥人的母亲山阿特拉斯山脉(Atlas Mountains)就在不远处,而且不必跟团也可以自己到山区去。与在旅舍认识的另一名新加坡人阿扎哈商量之后,决定自行到阿特拉斯山脉去,看看能不能攀爬北非最高峰图卜卡勒峰(Jbel Toubkal)。

阿特拉斯山脉横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三国,全长2400公里,把地中海西南岸与撒哈拉沙漠分开。摩洛哥的部分其实为大阿特拉斯山,细分为高阿特拉斯山脉(High Atlas)、中阿特拉斯山脉(Mid Atlas)和小阿特拉斯山脉(Anti Atlas),图卜卡勒峰是高阿特拉斯山的一部分。

我和阿扎哈包下了一辆德士,短短一个半小时后就抵达了高阿特拉斯山山脚下的村庄因利尔(Imlil)。因利尔并不大,加上正逢11月游客淡季,当地旅行社都迫不及待有生意上门,要讨价还价实在容易得很,所以不到一小时,我们就安排好了三天的登山行程。

我们当天并不需要登山,而是到向导哈密德在因利尔后山的村子住上一宿。哈密德及大部分住在高阿特拉斯山的居民是柏柏尔人(Berbers),柏柏尔人是西北非洲的一个说闪含语系(Semito-Hamitic family)柏柏尔语族,文化与在摩洛哥大城市常见的阿拉伯人其实是有不同的。像我们这样在柏柏尔人村子过夜,就可以了解到这两个民族的文化不同。

隔天起个大早,准备登山,却被哈密德告知,或许得多等一天,因为山上暴风雪,在基地营等着攻顶的登山客全都被困住了。原本还很失望,怎知一个小时后,哈密德又来说,天气已经好转,我们可以按照计划上山了。

从哈密德的村子到基地营需要五个小时,山路还算好走,也不是很陡峭。到了海拔2600米,就看到遍地白茫茫的雪。在雪地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基地营。

第一次穿雪鞋登山

一天的劳碌,再加上高山空气稀薄,让第一次尝试攀登高山的阿扎哈的身体吃不消,结果第二天就只剩下我和哈密德两人攻顶。

其实山还爬过几次,因此当初决定上山时是认为此山应和其他山没什么两样,所以也没去多想。准备上山之前,听着哈密德仔细讲解上山的危险和如何使用雪鞋等,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这次爬的山与过往不同,因为这可是第一次需要穿雪鞋登山。

从基地营到山顶大约1000米,但山坡陡峭,也不是一路就到顶,而是需要翻越好几座山峰,加上第一次走在雪山,极为不习惯使用雪鞋,有几次差点滚下了山。

每次感觉走不下去时,哈密德就会说:“过了下一个山峰就看到图卜卡勒峰了。”当然,过了这山峰,又会看到另一个山峰,结果每走一步路就会抱怨一次:“人为什么要爬山啊?干吗花钱找罪受啊?”挣扎了四个半小时,我们终于登上了图卜卡勒的顶峰。站在4167米的高峰,那股第一次征服雪山的激动情绪涌上心头,再看看脚下那壮观的景色,我总算得到了人们为何要爬山的答案。

对膝盖有问题的我来说,上山难,下山更难。别人花两个小时就下山,我却得花三个半小时才能够下山。回到基地营后,两个膝盖疼得不得了,体力也几乎耗尽,最后虽然惭愧但也只得骑上扛着我们包袱的驴子回到哈密德的村庄。

征服了雪山及与阿扎哈分道扬镳后,决定去看看摩洛哥其他不为人知的一面。最先参观的是西部的沿岸城市埃索维拉(Essaouira)。这个建于18世纪的城市曾是摩洛哥的重要港口,如今则成为了一个旅游胜地。

冲浪好手朝圣之地

这里拥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滩,每天都可以看到许多当地人享受海风和阳光。因为信风稳定,海面平静,这里非常适合滑翔伞和滑浪风帆等各种水上活动。到了傍晚还能在鱼市边的食摊,吃上美味可口的烤海鲜。

但在埃索维拉我最喜爱的还是它的露天市场。如果你曾穿梭在马拉喀什或非斯(Fez)混乱的市场中,你就会觉得探索埃索维拉的市场简直易如反掌。这里的布局是采用栅格系统,与马拉喀什或非斯等其他城市那些完全没有系统的布局完全不同,逛起来不会混乱,也不怕迷路。市场里各种各样的店都有,从道地的摩洛哥香料,到游客们喜欢购买的手工地毯,这个色彩鲜艳的市场什么都有。

沿着大西洋南下,来到了另一个小镇米勒福特(Mirleft)。这个小城镇其实并没有太多游客知道,因为这儿没有什么古迹,著名市场或名胜。不过,对于那些想要体验道道地地的民俗风情的人,这个小城镇倒是值得待上三几天的。此外,这一带的海浪很大,很适合冲浪,因此米勒福特与周边城镇经常有许多冲浪好手前来朝圣。

摩洛哥柏柏人的心脏地带就在距离米勒福特仅数小时车程的内陆城镇塔弗拉乌特(Tafraout)。看了那么多摩洛哥城市和城镇后,来到塔弗拉乌特时,感觉就像是来到另一个国家。

这个幽静小镇就像是在岩石地带的绿洲,七彩缤纷的房子保持着原有的当地风味,加上到目前为止在摩洛哥所遇到的最友善的当地人,让人很难不爱上这个地方。

除了看到远处的小阿特拉斯山脉、道地的柏柏人小村、山谷、峡谷、史前的石刻和许多被艺术家彩得五颜六色的岩石外,沿途还碰到许多当地人,每一个都热情地向我问候。

那些比较有冒险精神的,其实还可以与当地旅行社安排,来个三天两夜脚踏车游。你也可以在这一带进行攀岩活动,不过这里并没有攀岩装备专卖店或出租店,也没有旅行社可以安排这类活动。若想要攀岩,必须自备装备。

雪山、大海、岩地、绿洲、山谷和峡谷,下次再想到摩洛哥时,不要再以为这个国家就只是沙漠和骆驼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