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新加坡赏花去

字体大小:

照片:龙国雄、档案照

想看樱花,不必老远飞到其他国家,美丽的樱花或许就在你左右!

三月的天气特别炎热,却也是适宜花树开花的气候。过去几个星期,本地不少街道旁的树木都绽放着缤纷夺目的花朵,为平日葱绿的花园城市增添几抹色彩。

国家公园局受询时说,一些植物需要气候和降雨量变化才会开花,而三月至五月正值季风交替期,经过一段干旱时期后降雨量增加,使一些树木开花。不同花树有不同的开花时段,一般持续一到两个星期。

本地有哪些花树可欣赏?早报带你认识本地街道一些常见的美丽花树。

树名:黄花盾柱木(Yellow Flame)

建议赏花地点:武吉知马路第六道、荷兰路、三巴旺路、万礼道、惹兰拉惹第101座组屋旁、明古连街(金光大厦附近)、惠德里路(莱佛士城市俱乐部附近)、汤申路和惠德里路交界处、汤申路上段(汤申大厦附近)、森路(Sime Road,与亚当路的交界处)

特征:黄花盾柱木是本地常见的街道树,可长至20米高,树冠的分布面宽广,普遍栽种在路旁遮荫。它一串串鲜黄色的波浪形花朵,看似纸巾皱折,盛开时布满树冠顶端,像一片“黄色火焰”。据悉,它的树皮具有治疗痢疾的功效,能舒缓肌肉酸痛与溃疡等疾病。其树皮带有棕黄色染料,还可用于蜡染。


树名:越南黄牛木(Pink Mempat)

建议赏花地点:万礼道、碧山民昌坡(Binchang Rise)

特征:越南黄牛木的花朵娇小,盛开后仅有1.3至2.5公分宽,呈粉红色。树干是灰色且呈鳞状,在外国可高至45米,在本地一般长至10米。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63年为全国植树运动主持启动仪式时,种下的就是黄牛木。


树名:手帕树(Handkerchief Tree)

建议赏花地点:义顺2道(义顺体育场和卡迪地铁站之间)、杜尼安路(Dunearn Road)、尼诰大道

特征:手帕树的白色花朵长得像垂挂在树上的纯白手帕而得名。这类花树可长至25米高,由于花苞的形状摊平来看也像鸽子,因此在原产地的中国,也被称为“鸽子树”。


树名:劳当紫薇(Bungur)

建议赏花地点:大巴窑1巷和6巷(第237座组屋一带)、中央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宏茂桥道一带)

特征:劳当紫薇的花朵呈紫白色,圆柱形的花朵盛开后可达8到20公分宽。它可长至10到20米高,树冠的分布面浓密。由于其花色鲜艳美丽,在原产地泰国相当普遍,用以美化公共空间。


树名:腊肠树(Golden Shower Tree)

建议赏花地点:金吉路(Kim Keat Rd,全国肾脏基金会附近)、惠德里路(史蒂芬路之前)、后港2道

特征:腊肠树开出的金黄色花朵犹如飘落在树上的金色雨滴,又像一串串垂下来的金色葡萄。由于花香浓郁,非常吸引蝴蝶、蜜蜂和小鸟。每隔八到十个月,尤其是在花开期间,它就会落叶一次;花谢后,会长出长豆般的绿色种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