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的 星空与恐龙

字体大小:

美国太空总署设在休斯敦,那里的太空中心是为游客设计的旅游服务设施,若以为太空装只有那么一套的人,可以在这里大开眼界。该中心珍贵展品包你看得目不暇接。以新加坡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或许休斯敦就是奖励孩子的最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单凭太空中心和自然科学博物馆,就是融合教育和娱乐的最佳观光处!

美国行 洪铭铧∕文图

提到美国,大多数人想到的城市是“老大”纽约,一些人想到的是“老二”洛杉矶,少数人会想到“老三”芝加哥。那么谁会想到“老四”休斯敦(Houston)呢?

依照人口排名,休斯敦可能如上排名老四,但是如果按其他标准来排名,位于南部第一大城的休斯敦也是有可能“数一数二”的。

比如,在太空相关的题材中,休斯敦肯定是最常被太空人呼叫的城市,无他,因为美国太空总署(NASA)就设在这里呀!这是美国最大的航天研究,生产及控制中心,也是1969年登月的控制中心。

实物展品与高科技演示

美国太空总署全名美国太空总署约翰逊宇航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它的邻居就是休斯敦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这是两个地方,但又不可分割。休斯敦太空中心是为游客设计的旅游服务设施,它里面有很多珍贵的实物展品,如返回舱、月球岩石,以及各种有关登月球的介绍及高科技演示等。以为太空装只有那么一套的人,可以在这里大开眼界。一套接一套,各有功能各种款式,看得人目不暇接,还没包括各种火箭和太空梭计算在内呢!

走累了,还有各种太空题材电影可供观赏,戏票已包含在入门票里了,不必另购。

参观太空中心时,有小火车载游客进入宇航中心参观,如果人多,这里要排队,除非你是超级天空迷,不然,我的建议是控制中心没什么看头,可以省略,因为太空总署里真正的控制中心并无对外开放,而开放给旅客看的并没多大看头。

真真假假的恐龙

如果说太空中心让你触手可及那遥远的星空,为你解答太空奥秘,那么要接近远古的恐龙,去探索它的不解之谜,就要去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了。

这是休斯敦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也是这里最大的博物馆。虽然称“自然科学”,但馆里最大的亮点其实就是恐龙。在近年各种卖座恐龙电影的推波助澜下,恐龙坐稳最能引起人类尖叫生物的宝座。原来,这座城市也曾挖出恐龙化石、骨架,就放在这里展出,真真假假,同出一炉,但即使是人工再造的“假货”也做得栩栩如生,而且精美、用心。此外,恐龙的种类丰富,大的、小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上跑的,一网打尽,解说详细。

当我以为眼前的大型原始动物都归类于恐龙时,我遇到一个特别风趣的解说员。他告诉我不是的,我们都被好莱坞大导演史提芬司匹堡(Steven Spielberg)给误导了啦,只有部分的恐龙才是真正的恐龙,其他的各有其正统学名。

但馆里不只是恐龙和猛兽而已,人类早期文明的历史包括美洲(如印第安、印加和玛雅)、非洲、埃及等都在这里展出。最吸引人的应该是据说是一具真正出土的木乃伊,就躺在一个灯光昏暗的房间,等待好奇的目光来注视。

除此以外,各种标本、珠宝、矿石、都在此陈列,还有被称为非常梦幻的蝴蝶中心,也值得参观。

被牲畜和牛仔包围

休斯敦位于得克萨斯州,在得州文化中,牛仔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次在长荣航空的安排下,来到这座城市,刚好赶上了每年为期三周的休斯敦牲畜展和牛仔节。牛仔节办了80年,每年吸引近200万人涌入体育馆参观,规模为世界之最,也是最能体现得州牛仔文化的活动。

先看牲畜展展出的各类牲畜:牛、羊、猪、鸡、兔、驴、鹿,甚至还有来自异乡的袋鼠、羊驼和骆马。各种牲畜按照细分的类别评比,角逐大奖,不过最让有童心的访客兴奋的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它们,动物的可爱表情和抢食动作,逗趣十分,我几乎在这里流连忘返,忘了时光匆匆。后来我想起,在一个鸡蛋孵化的展示区,我和许多大人小孩围观良久,只为等一只只小鸡挣扎着破蛋而出。

一整个下午和动物亲密接触后,晚上就看压轴的牛仔竞技赛(rodeo)。该活动吸引世界各地的牛仔竞技好手,角逐的项目包括骑野牛、单人绑小牛、双人套牛等,有些相当刺激好看。

如果你有幸抢到前几排的座位(当然比较贵),当那些花车、马队在你面前飞奔而过时,可能会被马儿们快腿踢出来的土块打中,不会受伤但会变脏,但也让你多了参与其中的感觉。

每晚比赛结束后是演唱会,如果你运气好,可能会碰上像麦莉希拉(Miley Cyrus)这样的大牌歌手。

这一天,牛仔不再是电影里的形象而已,在你周围尽是牛仔装扮的男女熙来攘往,人手一杯啤酒,一口烤肉,你也可以入乡随俗,戴上牛仔帽,做一日牛仔。

吃牛仔嫂煮的牛仔餐

如果想更亲近牛仔,还有办法。休斯敦郊外有许多牧场,但其中最著名的是乔治牧场乔治牧场(George Ranch Historical Park)。牧场面积约有8000多公顷,草原一望无际,这里有180多年历史,建筑都保留当年的样子,有的简陋,有的古雅,反映昔日社会的贫富差距。

牧场的房子分属不同主人,每周轮流给游客“作东”。他们是主人,也像是常驻表演和讲解艺人,每当游客来到,“东道主”就会给大家讲解房子和牧场的历史,一讲就是祖宗好几代前的事,最远可讲到解放奴隶的南北战争!至于当年使用的猎枪,也会用来示范。

周末游客还可预订有历史渊源的牛仔餐,包括炸鱼、酪浆(buttermilk)做的蛋糕,但我发觉菜单包括卤猪脚和“肮脏饭”时,觉得不可思议,就像华人的菜饭。所谓“肮脏饭”指的是用动物内脏一起煮的饭。我觉得这一餐纯粹开眼界,论厨艺,作风粗犷的牛仔嫂怎么比得上我们的妈妈呢?

篮球迷必访之地

篮球迷会记得中国篮坛巨人姚明曾在2003年至2011年效力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的休斯敦火箭队,所以来到这里,不妨去看一场火箭队的NBA篮球赛。在休斯敦市中心的丰田中心室内体育馆外,还竖立火箭队最红的球星奥拉朱旺(Hakeem Olajuwon)的纪念碑,让球迷朝圣。

虽然姚明已回中国去了,但他在城里还留有印迹。他的父母和朋友合开,当年为了方便姚明吃饭的“姚餐厅”(Yao Restaurant & Bar)仍屹立着。如果你非吃中餐不可,或许可到西城区最繁华的高档餐饮街,里面有个厢房的厕所的门大概有2.5米高,提醒你巨人曾经在此用餐。

它的主要食谱是上海菜,主打北京烤鸭,据说是姚明最爱吃的菜之一。但我觉得它的水准一般,还不及菜单上的龙虾、鳕鱼可口,当然还有芋泥也非常有水准呢!

长荣航空机票促销中

以新加坡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或许休斯敦就是奖励孩子的最理想的旅游点吧,单凭太空中心和自然科学博物馆,就是融合教育和娱乐的最佳观光处!喜欢购物的,城里也有直销店和大商场供你消费。

我这回乘搭长荣航空吉蒂猫(Hello Kitty)彩绘机第四种舱等菁英舱,经台北桃园机场飞休斯敦。菁英舱采用商务舱等级座椅,提供更多的个人空间,并备有多项座舱专属配备,娱乐设施和餐饮选择都比经济舱佳,使长程飞行更加舒适。同时,两地来回转机都无须久等,非常便捷,也减少了航行20小时的疲累。目前,长荣正推出新加坡往返休斯敦票价1200元的促销喔!

此外,长荣航空也将从3月31日开始,把新台之间每周11个航班增加到13个航班,到了10月10日,再增加到14个航班。到时,再遥远的休斯敦,也不是那么遥远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