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环岛游@台湾

字体大小:

吴庆康/文·图

台湾的精彩,随着时间的流逝越见芳醇,淳朴民风依旧,当地人的亲切好客不变,值得一而再的重返和发现。

多年以前,还在念大学时候,与几个同学到台湾背包游。我们从台北搭顺风车沿着东海岸一路往南,直到垦丁,然后北上高雄,经阿里山和日月潭再回台北。那次环岛游最难忘的是,一路与我们同行的是我们在台北截的一辆计程车,司机大哥与我们很投缘,一分钱都没收,就这样陪我们游遍台湾,让我们感受到台湾人的亲切与好客。

虽然与台湾情深,但似乎缘浅,那之后我只重返台湾两次,且只呆在台北。随着近年台湾高档餐馆如江振诚大厨在台北的RAW和陈岚舒女厨在台中的乐沐名气如日中天,我终在30年后的今天,第二次到台湾环岛游,租车自驾,重新发现台湾。

用谷歌地图计算,台湾不太大,若一路不停开车,大约20小时就可环岛一周。有了这样的概念,启程就从容得多。我从台北出发,先到太鲁阁国家公园,然后南下台东,继续前往高雄和台南,然后北上阿里山和日月潭,最后经台中回返台北,全程不过1000多公里,养眼景色和美食无处不在,非常惬意。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花莲的旅游重镇,山里最顶级的晶英酒店(Silks Place Taroko)是重要坐标,将导航设定后就是到太鲁阁的唯一目的地。从台北开车沿国道5号前往太鲁阁大约150公里,但山路多,加上沿途风景优美,得预留四小时。这一段路程最舒畅的部分是转入国家公园前的沿海台9线,一边是山,一边是太平洋,出名的“清水断崖”就在这段路,颇有气势。而穿越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中横公路,是一条人工雕凿而成的公路,也是台湾第一条横越中央山脉的公路,上山必定看到。

晶英酒店被山峡环抱,清早最适宜的就是去行山,白杨步道是首选。其入口在天祥以西约900公尺处,步道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个隧道,有的隧道笔直,有的隧道弯曲,途中经过的一些峡谷和瀑布都美如画。白杨步道原来是立雾溪水力发电计划所辟的施工道路,后来因发电计划终止,而被整修为平坦宽阔的道路。步道尽头是好玩的水帘洞,从山缝渗透的细水帘状流下,景致独特,但得做好全身湿透的准备。

嘉义故宫南院

从太鲁阁沿东海岸南下到台东的鹿鸣需约四小时,意外惊喜是途中经过的一些小工坊。像专门以炭制作碗碟杯子的“赞炭工房”,除了商品还有为旅客开设的工作坊,地点深入田野,只有开车才能抵达,是意外收获。

30年前我曾一路南下到垦丁,但这次因是冬季,于是跳过从台东直接前往高雄和台南。高雄是个休息站,特地到口碑很好的“无老锅”用午餐,之后到诚品逛了一圈充了电后才到台南。

台南是很多朋友重点推介的小食天堂,尤其是永乐市场的早餐街,一早大排长龙的“阿娟卤面” “小卷米粉”,以及“国华街肉燥饭”都是老字号,是台南的招牌。

在台南那一夜,得知不远处嘉义县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开幕,于是在往阿里山之前兜了过去,即便匆促逗留没有入内,也耗了两个小时,因为单单建筑外形,就值得一看再看。由台湾建筑师姚仁喜设计的主体建筑,造型以三个流线型量体交会组成,运用龙、象、马为设计元素,分别象征中华、印度与波斯三者间的文化交流。三个量体分别融入浓墨、飞白及渲染三种书法笔法,既现代又传统。主建筑外的广场设计以圆明园的十二兽首铜像装饰(其中龙首由影星成龙捐赠),虽然是仿制品,但依然紧扣目光。

日月潭涵碧楼

阿里山是看日出的名地,从嘉义县开车上山得三小时左右。严格来说阿里山的晨曦景色一般,但云海确实壮观,可惜山上缺乏顶级住宿和餐饮,于是日出过后,就往日月潭。从阿里山到日月潭我选择走21号公路,这是一条崎岖山路,虽然车速受限,但景色怡人,或许是这趟台湾自驾最悠游的公路。到日月潭其实也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到蒋介石的度假胜地涵碧楼过一夜。

涵碧楼有点历史,1949年国民党政府迁台,涵碧楼成了蒋介石的行馆,作为度假、接待来台访问的外国元首的地点。1998年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以新台币2.7亿元买下,并用新台币18.6亿元改建成酒店。

负责酒店设计的澳洲籍建筑师科瑞希尔(Kerry Hill)历时五年余, 以“极简”和“禅风”为建筑设计核心。科瑞希尔称涵碧楼是“ongoing style”建筑形式,意即“前进式”,这样的建筑风格即使经过10年、20年也不会让人觉得老旧。

台北美食尝不尽

回台北之前,我特地到台中用午餐,因为2014年“亚洲50最佳餐馆”的亚洲最佳女厨陈岚舒的乐沐法式餐馆就在这里。说是法式餐馆,但陈岚舒的特色是将台湾地道食材融入其中,单是一道鹅肝配陈年菜脯,就值回票价。

回到台北再度将自己投入美食堆中。因为有被日本统治50年的历史,台湾从酒店到餐馆,处处都隐约带有日本味。由于靠近日本海,台北日本餐馆食材新鲜,价格平实,几家日式烧烤店如“大干杯”和“大腕”,以及台湾老店如“度小月”没有预订都别想入内。开业一年多,由江振诚大厨掌舵的RAW更得提早两个月留位。用心的佳肴加上诚恳的服务,是在台湾享用美食的最美好体验。

完成台湾环岛游那天,突然想起当年的计程车司机大哥,当初的书信联络随着光阴的流逝消散在岁月中,不知他是否还安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