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人的净土

字体大小:

每逢周末,许多住在曼谷的泰国人都愿开上两小时车程到安帕瓦度假,逃避城市喧闹,沉淀自己浮躁的心灵。

离泰国曼谷两个小时车程的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完全没有一般人印象中的那种斑斓多姿、浓妆艳抹、矫揉造作的泰式水上市场风味。它颠覆了一般旅游者脑海中的水上市场形象,展示的纯粹是一种悠闲,更贴近当地居民生活的纯朴小镇,散发着淡淡的泰式风情,淡雅低调而不炫耀。

根据泰国历史文献记载,在大城王朝时代(Ayutthaya Period),安帕瓦已经是一个拥有农业和商业活动的小城市。1766年,大城王朝的国王拉玛二世(King Rama II)在此诞生,这里也是他母后的故乡。因此,安帕瓦长久以来就有着特殊的地位。

在老镇学习慢活

每逢周末,许多居住在曼谷的泰国人都愿意花上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这块净土,暂时逃避城市的喧闹、污化的空气和工作压力,来沉淀自己浮躁的心灵、舒缓疲惫的身心,同时,也为这宁静的小镇注入了一丝生气。

在这个小镇,许多商店还维持着只在星期五和周末才营业的习惯,营业时间也维持在于晚昏时段结束,似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在这里,就是要学习放慢脚步,卸下工作重担,享受心灵的安静。休闲,就是这里的唯一格调。

这古老乡镇至今完全看不到高楼大厦的影迹,在外观上也没有明显的更动。河道两旁还保留着旧暹罗时代传统的木造斜屋顶建筑物和木质地板,但是却有着不同类型的商业用途,例如:餐馆、咖啡店、酒吧、民舍、酒店,还有個性小店等。它们毗邻而建,却又百花齐放并存。

围绕在那些商店的后旁, 是许多当地人的住宅,路经那里,还可以窥视他们简单的生活起居,淡然无视旅客们的探访和喧闹声的干扰,完全展示了泰国人随意而安的性格。

花大钱拥有清幽天地

一些当地房屋的内部构造,如明察秋毫,会发现内有乾坤,已改装成现代建筑模式,但是还保留着泰式风味,以精品酒店的形式经营着,以顺应市场需求。纵然有一些酒店的住宿费叫价不菲,仍然受到大众的爱戴。少数高级精品酒店,更以拥有面向河流的私人大厅为号召,吸引了一批愿意缴付昂贵价格的欧美旅客留宿,只为了让自己拥有那一份清幽的天地,尽情度过一个恍惚、发呆、无所事事的艳阳天。

只在假日经营的水上市场,停泊着许多小木艇小贩,售买各类泰式海鲜和美食,任君选择。

(文转下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