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就是要随意

林典民走过千山万水,觉得独行是他感觉最舒服的旅游方式。
林典民走过千山万水,觉得独行是他感觉最舒服的旅游方式。

字体大小:

与伴同行考验友情,旅行原是要放松身心,如果这点都无法做到,还是独行会更好。

我其实是个宅男,可以在家闲坐一整天,纹风不动,独来独往,一个人看电影逛街,完全不感觉孤单。

偏偏上天安排我这个寡言的宅男去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广州工作,启动我的旅游生涯。由于这所国际设计学校,每学期允许外教老师有大约一周的有薪假期,我因而决定逗留在中国不同的城市走动,开阔眼界,真正体验到春夏秋冬的滋味,更洞悉世界的辽阔和无穷的精彩。

古迹比教科书内容还真实

我去了北京紫禁城后,才开始涉猎清史。在不同的时间里探访南京、重庆和沈阳,尽量去理解中国近代史,尤其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矛盾,获益不浅。原来,旅途中所看到的一切古迹影像都比史地教科书内容还来得真实和清晰。记忆里的那些皮毛知识似乎重新安装了清晰的色彩,焕然一新,如拼图般展现较鲜明的轮廓。

连带的,以前在艺术学院最不擅长的科目——摄影,也因为在旅途中拍照而潜移默化掌握上来,蝴蝶效应般地把许多看似无关痛痒的事件联系一起而产生化学效应。

回想第一次较远行的地方是马六甲,因而对旅行有了遐想。我第一次单独出游的地方却是越南胡志明市,当天夜色已黑,又没有预定酒店,因而放胆和一个同机的陌生新加坡人共挤同间民舍的房间里,隔天分道扬镳。而第一次面临危机,却是从泰国的边境关卡要去柬埔寨的暹粒,在半途中被当地人打劫,幸好柬埔寨当年刚开放,歹徒并不清楚信用卡的用途,而让我在暹粒的其余日子里,靠提款当盘缠。这些苦乐皆成为我串串的旅途回忆。

与友同行考验友情

我不排斥和朋友出游,至少有人陪伴。但是团队精神非常重要,与伴同行,考验彼此的容忍度。长途跋涉的旅程,那酒店、机票、火车票,每日节目的编排,都必须不遗巨细。这个时刻,对彼此性格和生活作息妥协是个大挑战,偶尔发生口角是难免的。最终发现,旅行原是要无牵无挂,放松身心,随心所欲,都无法做到,那么独自旅行似乎更贴近这个旨意,因而最终决定这个方向。

我的旅游宗旨是,尽量融入当地生活,尝试乘搭当地交通工具,住民舍,吃当地食物,观察洞悉整个城市的规划和他们的生活品味,尽量避开那些为旅客而开发的主题公园。如果时间充足,晚上会去购物商场逛逛,看看商店设计、店面摆设,还有观察当地人的时尚和穿着品味。

旅游随心所欲

现在的我,出游已没有以前的周详谨慎。网上充斥着旅游地点,我往往是在抵达民舍后才确定行程,一切的节目编排都以当天气候和自己的心情来订。

旅途中,才深刻了解到不同的国度,纵然有着不同的种族、穿着、语文、饮食习惯、地理、气候、文化、建筑物、宗教信仰等等,但基本论调还是,大部分人之刻苦耐劳,只为了每天三餐的温饱。

关于作者:作者曾在新加坡任职美术总监,目前在阿联酋长国一所大学任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