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袋鼠岛石头的歌声

字体大小:

南澳袋鼠岛上有一堆巨石,像壮士手臂隆起的肌肉,耸立在大海的咆哮之上,游人无论是站,是坐,还是走动,都能听到岩石的歌声。

石头会唱歌,唱的是岁月的音韵,大自然的恢弘,以及孕育灵魂的母亲,那种细腻的呢喃。

石头会唱歌? 怎样听得到,在哪儿听得到?

在澳大利亚南澳,一座名叫“袋鼠岛”(Kangaroo Island)小岛上,有一堆巨石,像壮士手臂隆起的肌肉那样,坚实地、弧度地、柔美地耸立在大海的咆哮之上,耸立在小岛起伏的身躯之上。置身于这群肌肉之间,无论是站,是坐,还是走动,都能听到岩石的歌声,海风的呼啸只不过是伴奏的琴音。而我,则躺在肌肉之上,闭目,用心跳的节拍入神地聆听。

这群石头有一个非常贴切的名字:神彩岩石(Remarkable Rocks)。它们的确是神身体上的肌腱,500万年的光阴对于它们来说,不过就是一首歌的长度。岩石表面的每一个风洞,每一处弯曲,每一种形态,无不展示我们这颗星球最神圣的光彩,最神秘的魅力和最神奇的合音。这种通过风的传送,石壁的嗓门,所发出的音响,或高或低,或深沉或悠扬,远远超越了人类音符的局限,歌唱着大自然无穷尽的美好与神奇。

袋鼠岛观赏海豹

我来袋鼠岛旅行的时间并不多,可在这群岩石歌手丛中,我足足逗留了一整个下午,并从这里开始,以一种乐感的情绪,在整个岛上留下我五线谱般的足印。

袋鼠岛虽以澳大利亚最具代表性动物命名,其实这里的袋鼠并不具代表性。最值得一去的动物天堂,叫海豹湾(Seal Bay)。在当地管理员的带领下,游客可以走进海豹栖息的沙滩,近距离,甚至是零距离地观赏身材柔美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沙滩上不仅有海豹,更有一种非常珍贵的大型海洋动物,澳大利亚海狮。它们目前的数目仅有不足1万5000只,已被列入“濒危物种”的保护范围,若要欣赏它们娇媚的身姿,只有这里不会让人失望。

我紧随管理员来到沙滩上,立刻发现自己进入了大型海洋动物的包围圈,前后左右到处都是海豹和海狮。

海狮抛媚眼

我蹲下来,为的是观赏它们的歌剧表演,背景是蔚蓝而辽阔的大海,它们时而亲热,时而打斗,发出深沉而浑厚的声音,热闹非凡。一幕完毕,我以为散场了,便起身准备迈步离开。谁知海豹也会表演现代歌舞剧的呢?

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年幼的澳大利亚海狮,从我们观众席的背后窜出来。它一面唱着呼唤母亲的歌曲,一面摆动鱼美人那样婀娜多姿的尾鳍,眨眼间就来到我的脚旁。就像歌星开演唱会,在我们一排观众夹道之间,它向左抛一个媚眼,向右扭一曲身段地走向大海的舞台…….

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的岛屿,Kingscote是当地最大的小镇,品尝海鲜,不需要多说,这里是盛产海鲜的基地。我认为值得推荐,非常有特色的美食,有两种:一是到Island Beehive蜜蜂养殖场去吃蜂蜜雪糕,我在其他地方从未尝过类似的甜食;二是在岛中心小镇Parndana唯一加油站购买澳洲特色美食肉馅饼,这家现烤现卖的肉馅饼,外皮又脆又酥,馅料新鲜多汁,与其他地方号称“澳洲最好”的肉馅饼相比,绝对不遑多让。

袋鼠岛的魅力当然不只这些。如澳大利亚许多地方,环境保护在这里显得比人类建设更加重要,因而,我们得以体验更加丰富的自然旅程。崎岖的山路,罕见的野花,还有溶洞、森林和牧场,这一切一切无不是大自然奉献给我们的视觉和感觉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