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旅行 铁人三项比赛旅游

陈玉琳边骑脚踏车边欣赏风景。(受访者提供)
陈玉琳边骑脚踏车边欣赏风景。(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旅行的方式中,有热爱户外运动的人,选择到国外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过后留下来继续旅行。到国外参赛,除了挑战自己,也如受访的参赛者吴沛勋所说,新加坡比赛地点不多;在国外比赛,风景和赛程都不同,可以欣赏风光,又能运动,一举两得。

吴沛勋前年底到老挝旅行时,意外从脚踏车上摔下来,膝盖的前交叉韧带(简称ACL)撕裂。去年2月,28岁的吴沛勋动手术后,开始做物理治疗,增强肌力。几个月后,她告诉物理治疗师,想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而且年底就要参赛。

吴沛勋是一名市场行销员,她笑说:“物理治疗师吓了一跳。”一般上,专业运动员的前交叉韧带撕裂后,要半年才能恢复,吴沛勋花了九个月,去年底如愿以偿,参与半程三铁比赛。

她选择参赛的地方不是新加坡,而是新西兰。这场三铁比赛是她与先生蜜月之旅的一部分。她透露,去年在一个幸运抽奖中获得一对机票,考虑了很多国家,最后决定到新西兰旅行。

两人热爱户外运动,开始寻找那段期间新西兰是否有任何比赛,最后找到12月27日的海斯湖(Lake Hayes)三铁比赛。

吴沛勋与丈夫曾在国外跑马拉松,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国外比三铁。两人参加不少新加坡的马拉松和三铁,但来去都在同样几个地点,如东海岸公园或滨海花园。国外的比赛,风景和赛程都不同。

由于吴沛勋刚受伤,两人只报名半铁,即游750米、骑20公里,以及跑5公里。毫无国外比赛经验的两人,有一天经过一家运动用品店,看到店内的潜水衣,才忽然想到,到国外比赛是不是要穿防寒泳衣?

吴沛勋说:“我上网查才发现,水温低于22度就要穿防寒泳衣,而且泳衣的设计和材质也有不同,不能随便买。”

穿防寒泳衣游泳

muvee科技公司的创办人兼总裁崔佑仁(44岁)也是铁人三项发烧友,2012年到旧金山参与“逃出亚卡拉”(Escape From Alcatraz)三铁比赛,第一次在出了名寒冷和水流强大的旧金山湾游泳。

他坦言,直到比赛前一天都没有在那里游过泳,也没穿防寒泳衣游泳的经验。“我早三天租了一套防寒泳衣,第二天第一次试穿,再隔一天就比赛。不过我很‘怕输’,除了穿防寒泳衣,还戴头套和潜水袜,为头部和双脚保温,只有手和脸直接接触冰冷的水。”

他说,当时有600参赛者挤在一艘停泊于亚卡拉岛外的船上。比赛开始后,所有人须在60秒内跳进水里,否则强大的水流会造成参赛者的队伍过于松散,最后下水的人可能因此脱队。

“我们简直是被推下船的。一下水,整个脸冷得紧绷起来,没办法,只好拼命游泳,以避免失温,同时对抗水流,免得被冲往金门大桥。”

崔佑仁参加三铁比赛时准备的东西。(受访者提供)

崔佑仁说,大多数的三铁比赛都在夏天举办,天气不算太冷,但水温往往比较低。有意到国外比赛的人,应先在新加坡练习脱下防寒泳衣,换上运动衣的整个流程。

“这不简单,因为新加坡天气太热了,没办法穿防寒泳衣游泳。我所知道,唯一能这么做的地方是新加坡体育城的华侨银行游泳中心(OCBC Aquatic Centre),但泳池里的氯对防寒泳衣不好。”

到国外比赛得请一周假

吴沛勋与先生去年第一次到新西兰参加三铁比赛。(受访者提供)

吴沛勋在比赛前没有在新加坡穿防寒泳衣游泳,因此在新西兰下水时很不习惯,总觉得泳衣勒住脖子,不舒服。她也在准备过程中发现,应该戴无檐便帽(Skullcap)盖住耳朵,防止水流进耳朵里。

除了防寒泳衣,出国比三铁还需要准备各种器材与装备,包括拆卸并包装脚踏车、配件的备件,比赛要穿的衣服、要吃的营养补充品等。吴沛勋建议,如果要在当地租用脚踏车,应先确保有车可租,才报名参赛。

崔佑仁则说,到国外比赛往往得请一周至10天假:“我们会在比赛前三四天抵达,组装脚踏车,熟悉地点包括先游一游、骑一骑,做最后的训练,确保肌肉在长时间飞行后仍保持弹性。若有时差,还得好好补眠,才不会影响免疫系统和比赛时的精神状态。在比赛前感冒是较常见的问题,因为运动员会感到疲倦和压力,更容易病倒。”

在国外和本地比赛大不同

经验丰富的崔佑仁早在27年前就已投入这项运动。

他说:“刚服兵役时超重,训练一年后体能越来越好。营里的体能训练指导员是跑步健将,我和他及另一同伴组成一个团队,参加全国肾脏基金会的铁人三项接力赛,我负责骑脚踏车,很享受整个过程,一年后决定独自挑战全部的三项运动。”

90年代的新加坡还不流行三铁,每年只有一场比赛。崔佑仁平均每年参与两三个比赛,大部分在国外,至今累积50多场比赛经验。他指出,国外和本地三铁的不同在于地形、良好的天气、独特的地点和美丽的风景。他说:“比赛时间很长,过程中能够欣赏风景,又能在干净清澈的水里游泳是一大亮点。”

大批观众聚集在德国罗特城的河岸边为参赛者加油打气。(受访者提供)

此外,他认为外国人更支持三铁比赛,当地人会沿路为参赛者加油打气。反观新加坡土地稀少,一有比赛就得封路,向驾车人士“借用”马路空间,有时还会被人鸣车笛。

“在本地比赛,难免觉得自己很自私,把爱好强加在其他人身上。但在国外,感觉当地人很欢迎我们,因为有比赛就有旅游收入,也增加当地的知名度。”

崔佑仁参与的国外比赛大部分都在马来西亚,开车就到。近年来他才开始为铁人三项特地飞到国外参赛。他说,如果要搭飞机,就一定要报名参加全程或半程超级铁人比赛,这样才值得。全程超铁包括游泳3.8公里,骑脚踏车180公里以及跑42.195公里。

最难忘的比赛

前年,崔佑仁前往德国的罗特(Roth),参加世界最盛大的超级三铁赛之一“Challenge Roth”,他认为这是他最难忘的比赛。他说:“比赛每次开放报名不到五分钟,参赛名额就被抢光,而且要在一年前就报名参加!”

不过,他这次决定参加三铁旅行团,省下不少麻烦。本地旅行社Jacqtours(jacqtours.com)不仅为他争取到比赛名额,也包办住宿和安排场地勘察行程等。

崔佑仁说:“罗特是个小地方,可供住宿的地方不多,很早就被人订满。有些参赛者不得已,只能住在距离比赛场地1小时车程的地方,很不方便。打从我们的飞机降落在慕尼黑,到赛前说明会、赛前预游、跑步等,旅行社老板娘陈玉琳安排妥当,甚至还有巴士接送。我们唯一的挑战就是完成比赛。”

向往不一样的风景

崔佑仁(右二)参加Jacqtours旅行社创办人陈玉琳(右三)的三铁旅行团,到德国参赛。(受访者提供)

陈玉琳(44岁)也是三铁比赛选手,了解参赛者在每个阶段的需求。她说:“四年前,我为参加西澳三铁训练时,突发奇想,如果能结合我喜欢的旅行和运动,那将是最棒的工作。我热爱三铁,因此为人们提供三铁旅行团服务,带他们到我参与过的国外比赛。”

除了三铁团,Jacqtours旅行社也举办脚踏车旅行团,地点包括台湾、日本和克罗地亚。

与前两名受访者一样,陈玉琳指出,新加坡来去都是在东海岸比赛,时间久了,会向往不一样的风景。她说:“我上一次在新加坡比赛时,被水母蛰伤。如果在国外,水域比较干净的地方,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吴沛勋和先生在比三铁之余,也在新西兰蜜月旅行。(受访者提供)

吴沛勋说,她和丈夫很享受此次的新西兰三铁蜜月之旅,打算往后出国,都要以哪里有三铁比赛做选择。她形容:“参加三铁比赛让人有真切活着的感觉,完成后也因为达到某个目标而有满足感。你可以欣赏国外风光,又能运动,一举两得。”

想看看吴沛勋与先生的新西兰三铁蜜月之旅,可上网:bit.ly/NZvideo

先在本地累积经验再转战国外

初次到国外比三铁要注意什么?

崔佑仁提醒,应先在本地累积经验后,才转战国外。

他说:“比赛时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丢失泳镜、游泳时被人踢,忘了脚踏车停在哪,跑步时腹泻等。参赛者应该先熟悉比赛,避免犯下‘菜鸟失误’,才出国比赛。”

崔佑仁会推荐,初次到国外比赛最好加入三铁旅行团,找负责人也参与三铁比赛的旅行团。除此之外,要准备好在大海里游泳。

崔佑仁形容,在东海岸公园游泳跟在湖里游泳一样,而国外的海浪更汹涌。

他说:“那时候什么泳技都没用,你只要专心,别喝太多海水,不要慌张就好。有些地区的海浪达几米高,海流也强到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只在原地踩水,简直像在洗衣机里游泳。”

他提醒参赛者,应在比赛前上网阅读之前的比赛报道和资料,例如游泳的地方是什么样的?转换区(transition area)是沙滩还是卵石海滩?穿上鞋子以前需要洗脚吗?细节掌握好,才能享受比赛过程。

陈玉琳指出,温带气候国家的天气多变,热天气、冷天气、不热不冷的天气需要不同装备。她说:“你游完上岸后,还要决定到底要穿什么衣服骑脚踏车。2012年的西澳三铁比赛,水里波涛汹涌,骑脚踏车时风很大,跑步时又非常炎热!你可以在比赛开始时冷得要命,结束时又热得半死,这就是三铁的体验。”

崔佑仁建议,先比赛后旅行,这样才能“尽情吃喝玩乐而不感到愧疚,比赛之后真的要吃很多!”比赛后到处逛逛和观光,也有助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疼痛。罗特的三铁比赛后,崔佑仁与妻子开车到德国西部玩了一周,旅程也由旅行社包办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