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种鸟类栖息花园城市

字体大小:

在偌大辽阔的世界地图上,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小红点”,但在这座小小的“花园城市”里,却处处都有植物花香,也因此到处都有清脆的鸟语相伴。根据新加坡自然学会鸟类研究组的统计,这里是392种鸟类的栖息地。

由于鸟类的聚集密度高,观鸟者一天可以轻易看到超过40种鸟。可是,不同的鸟儿有特定的栖息环境,因此,要寻找某些特定的鸟类就要到不同的生态地点去。

观鸟私房地1: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 (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

新加坡的中央集水区包括了三大主要水库(麦里芝蓄水池、实里达蓄水池上段、贝雅士上段和下段蓄水池),这是一片受到公园与树木法令保护的园区,观鸟爱好者都喜欢到这里寻找林地鸟的踪迹。

蓝腰鹦鹉在杨桃树上觅食。

这片自然保护区内孕育着大量的动植物,是至少413种植物、218种鸟类、24种淡水鱼,以及17种两栖动物的栖息地。

参加新加坡民间团体“爱护我们的麦里芝”自然保护区导览活动,走入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近距离欣赏麦里芝蓄水池周围的百年树林。沿途,除了看到从前甘榜生活的遗迹,也发现许多自然生物,如:蓝腰鹦鹉、多线南蜥、锤头扁型虫、鬆狮飞蜥、母抱树蜻蜓等。

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是许多新加坡人晨运和假日远足的好去处,其中,麦里芝蓄水池的树间吊桥更是“闻名”。

麦里芝蓄水池的“树间吊桥”,站在上面可以俯视树林,眺望中央天然保护区的风景。

为了保持最原始的自然风貌,通往吊桥的道路并没有经过特别的修铺,访客需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步行大约4公里,才能抵达这座全长150米的树间吊桥。

走在狭窄的吊桥上,除了可以听到悦耳的虫鸣和鸟鸣声,俯视左右两旁的树林,眺望保护区内的动植物,欣赏如画般美丽的风景之外,还可以呼吸到清新无比的空气。难怪,有访客把保护区形容为“天然大氧吧”。

新加坡有多条远足步道,如中央集水地带自然保护区的麦里芝沿岸走道。自然保护区入口处的告示板印有地图及开放时间,地图上以不同颜色标示步行路线的难度,方便公众按照自己的体能选择远足路线。

参观资讯

  • 地址:罗尼路(Lornie Road)
  • 时间: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
  • 交通:可以乘搭52、74、 93、157、130、132、156、157、162、162M、165、166、167、852、855,以及980号的服务路线,到最靠近的51071巴士站。最靠近的地铁站是加利谷地铁站(Caldecott MRT,CC17)

观鸟私房地2: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 (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

许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捕捉涉水鸟的踪影,并不是因为它们的颜色特别斑斓,而是因为它们喜欢成群结队,运气好、碰到一大群涉水鸟拍翼起飞,场面非常壮观。在新加坡,要看涉水鸟可以到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根据统计,栖息在此的鸟类有200多种,半数是候鸟。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仍保留着大片泥地和浅滩,多年来吸引了无数迁徙滨鸟前去避寒。(国家公园局)

过去20多年来,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因为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成为候鸟长途迁徙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避风港。

每逢9月的北半球秋冬季节,大批候鸟为了避寒,陆续从寒冷的俄罗斯、美国阿拉斯加等地区,迁徙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等较为暖和的地方,并在隔年3月北半球春天来临之际返回。

一群金斑鸻在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内的浅滩觅食休息。(照片来源:国家公园局)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内有大片天然泥地和浅滩,正好为喜欢海滨和泥滩环境的滨鸟,提供了理想的觅食和栖息环境。

不少小朋友到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向自然保护科员“拜师”学习,劳动的同时也为保护红树林出一分力。

为确保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有足够的食物资源,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特别为滨鸟开辟两个可由人工控制的池塘。候鸟迁徙季节,池塘保持低水位,方便滨鸟觅食。迁徙期过了之后,保护区会把池塘的水位调整到正常潮间带模式,潮汐带来的海水为泥地提供新的养分和食物资源,为下一轮候鸟迁徙的季节做好准备。

参观资讯

  • 地址:访客中心 - 60,克兰芝大道(Kranji Way);湿地中心 - 301,梁宙湾(Neo Teo Cresent)
  • 时间: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
  • 交通:星期一至星期六,可从克兰芝地铁站(Kranji MRT)乘搭SMRT巴士925号服务路线,在克兰芝蓄水池停车场B下车,步行到访客中心。星期天及公共假日。可从克兰芝地铁站(Kranji MRT)乘搭SMRT巴士925号服务路线,巴士会在湿地中心的入口处停。

访客也可以乘搭克兰芝快速服务巴士(Kranji Express),巴士从早上8点半开始川行,直到傍晚5点45分。

观鸟私房地3:克兰芝湿地 (Kranji Nature Reserve)

克兰芝湿地是新加坡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也是大自然爱好者的休闲好去处。

夕阳下显得格外美丽的克兰芝湿地,除了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也是观鸟者的天堂。这个占地0.57平方公里、新加坡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是湿地鸟的聚集地,位于克兰芝蓄水池西南岸边,距离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约五分钟车程。

占地0.57平方公里的湿地是超过170种鸟类、54种蝴蝶和33种蜻蜓的栖息地,图为黑水鸡观鸟屏。

克兰芝湿地背后有个有趣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为了建造克兰芝蓄水池,当局在克兰芝河建水坝,导致水流到低洼地,“意外”形成了这个淡水湿地。多年来,这里孕育了丰富的自然生态。

40多年后,政府在采取了各种保护措施、尽量不干扰生态环境的情况下,重新打造这片湿地。

2016年2月,湿地公园正式开放时,已经不再是一片荒野,而是风景优美的生态园区,有指示牌、步行道、凉亭、观望台等,更重要的是,这里仍然是超过200多种鸟类和昆虫的栖息地。

观鸟爱好者可以在这里找到22种新加坡濒危鸟类,如:紫尾鸡、蓝冠短尾鹦鹉、蓝耳翠鸟和肉垂麦鸡等。

目前,克兰芝湿地的部分范围开放给公众自由活动,另一部分则规划为保育区。

当局谨慎控制访客人数。公众若要参观保育区,可报名参加由国家公园局或新加坡自然学会举办的导览游,前者介绍园内的多元生态,后者则侧重观鸟活动。

访客须知

  • 只留下足迹和带走照片,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或采摘花草。
  • 尽量降低声量,不干扰大自然的宁静。
  • 从远处观望生态,保持安全距离。
  • 只行走在指定的步道上,避免破坏自然生态。
  • 园内不准携带脚踏车、滑轮、滑板或任何引擎驱动的车辆。
  • 不要进入水中,或在水里游泳,也不要喂养水中的动物。
  • 不要在园内放生任何动物,以免生态系统遭破坏。

参观资讯

  • 地址:梁宙2巷(Neo Tiew Lane 2)11号
  • 时间: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
  • 交通:搭地铁到克兰芝地铁站(NS7),再转搭克兰芝快捷巴士(Kranji Express)到迪克兰芝农场度假屋(D’Kranji Farm Resort)下车,然后步行至“克兰芝关口”(Kranji Gate)的入口处。再沿着梁宙2巷行走约1公里,就可抵达瞭望塔。

观鸟私房地4:罗弄哈鲁士 (Lorong Halus Wetland)

为防止流过罗弄哈鲁士垃圾埋置场的雨水接触到垃圾后变成污水,污染了实龙岗蓄水池,公用事业局在沿着蓄水池东岸的垃圾埋置场旁造湿地,通过五个步骤来净化垃圾渗漏液。罗弄哈鲁士湿地的精制塘种植多达8种特别挑选的植物,包括睡莲和水樱草。除了能吸收渗漏液中的养分以外,也是多种鱼类的栖身之所。

从一个垃圾埋置场,到一个绿意盎然的大自然教室,实龙岗蓄水池旁的罗弄哈鲁士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摇身一变,成为新加坡首个人造处理湿地,供游人散步玩耍,也供孩子们前去郊游上课。

绿意盎然,波光倒影,供城市人喘息的一个新天地。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未,面积达2.34平方公里,相等于100个足球场大小的罗弄哈鲁士(Lorong Halus)一直都是新加坡“著名”的垃圾埋置场。

但是,随着旁边的实龙岗河改为蓄水池,公用事业局为了防止流过垃圾埋置场的雨水在接触垃圾后会变成“污水”,污染了蓄水池,于是便在垃圾埋置场旁边筑起6.4公里长,深18米的防渗墙。

后来,其中0.09平方公里的垃圾埋置场也被改为能够处理垃圾渗漏液的罗弄哈鲁士湿地。面积约18个足球场大的人工湿地公园在栽满植物后,鸟群自然定居,多年来已成为白胸秧鸡和黄小鹭等飞禽的栖息之所,也是观鸟人士的好去处。

一群白色的小燕鸥在实龙岗河的中央盘旋飞翔,发现水里的鱼儿时,有如敢死队般直往水里俯冲,激起阵阵水花,场面非常壮观。(李天锜摄)

今年52岁的观鸟学会主席林金泉从小就在罗弄哈鲁士一带观鸟。他回忆说,以前这里有大片泥滩,曾经吸引上千只鸟同时出现,如今千鸟齐飞的壮观虽不再,却有另一种整洁简约的美。

林金泉说,这是两相矛盾的条件,要吸引更多候鸟,环境稍脏一点比较理想,但那一带又有蓄水池,得确保水源干净。还好,政府多年来非常照顾那一带的生态系统,种植树木花草,打造自然环境。

这个全年24小时免费开放的湿地内也有5个“芦苇床”,种着诸如伞纸莎草、香根草等可以起到净化水源作用的水上植物。

漫步在湿地内的小径,除了可以欣赏大自然风光,也可以通过一座170米的红桥,步行到榜鹅滨水步道河滨径。

不少学生到湿地参加环保教育计划。

参观资讯

  • 地址:实龙岗蓄水池旁
  • 交通:公众可以乘搭3、83、85,以及569号巴士,在榜鹅新镇的Riviera轻轨站下车,或者从榜鹅地铁站乘搭轻轨列车到Riviera站。

观鸟私房地5:比达达利 (Bidadari)

比达达利坟场是候鸟的过境天堂,蜂鹰就是这里的常客。

古木参天、青葱翠绿的比达达利,既是一个亡魂安息的地方,也是许多鸟儿栖息的家,树丛中隐藏了多达141种鸟类,为原本清幽的坟场增添几分生气。

比达达利(Bidadari),梵文里的意思是“天神之仙女”。过去160多年来,这里几经变迁,从英国富商的豪宅变成柔佛苏丹的宫殿,20世纪初又被殖民地政府征用为基督教和回教坟场,直到2002年,坟场让路给城市发展。起坟工程完成后,这里从2006年起,作为临时园地对外开放。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坟场清幽翠绿的环境使这一带成为鸟儿的天堂。除了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常见的鸟类,每年9月至隔年4月,从远至西伯利亚北方飞来的候鸟,在途径新加坡时也会在比达达利的丛林里寻找栖息地,之后再续程飞往印度尼西亚等地。

据观鸟者说,栖息在比达达利的鸟类非常“多元化”,观鸟者除了可以看到白喉林鹟之外,这里还有3种全球范围内濒危的鸟类,以及10种在新加坡濒危的鸟类。

每天清晨和黄昏,不少人到比达达利公园晨运,在清脆的鸟鸣声中呼吸清新的空气。

将来,比达达利会发展成一个新的住宅区,但是,建造住宅的地点在比达达利南部的阿卡夫区,而被视为候鸟过境天堂的则是西北部一个树林密集的山丘,这个山丘得到政府的承诺,将被保留下来。每到年底,这个山丘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过境候鸟在树丛中栖息,如鹟鸟、翠鸟和八色鸫等。

参观资讯

  • 地址:实龙岗上段与阿裕尼上段,靠近波动巴西一带
  • 交通:乘搭100、135,以及155号巴士路线到巴士车站B70061,步行3分钟就能抵达。
  • 乘搭地铁到兀里地铁站(Woodleigh MRT,NE11),从出口C步行大约5分钟就能抵达。 

全年观鸟指南

位于新加坡西部的双溪布洛(Sungei Buloh),2002年被确认为候鸟“东亚—大洋洲”迁徙路线的其中一个重要地点。2003年,它成为新加坡第一个亚细安公园遗产(ASEAN Heritage Park),每逢候鸟迁徙的季节,这里可以看到的鸟类品种超过220个。即使是在观鸟季节过了之后,新加坡也有好些地方可以看到这些野生飞禽的踪迹。

滨海湾花园有超过100个品种的鸟类。

每年9月开始:每当北半球进入冬季,候鸟便会南下越冬。这时,数以千计的候鸟齐飞而至,过境新加坡,如此壮丽的景t观是双溪布洛的一大亮点。

11月至12月的旺季:这个时候是观鸟的旺季,常在新加坡看见的候鸟包括:金斑鸻、红脚鹬,译鹬、小白鹭、翠鸟等。

部分候鸟的毛色会随季节变换,如:红脚鹬从夏季的深黑色变成冬季的浅褐色,以便与泥滩“融为一体”。它们的食物也因地而异,在草原吃浆果的,到了泥滩则转吃泥巴里的生物,所吃的物种取决于鸟喙的长度,喙长的吃泥土深层的虫子,喙短的则吃泥滩表面的生物,所以,数以千万计的候鸟共处一滩,也不致发生“抢食”冲突。

一直到隔年3月:这幅“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的场面,一直持续到隔年3月北方春暖花开时,候鸟才会回到它们的出生地繁殖,年底又再回来度冬,年复一年,从不间断。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就曾经从一只红脚鹬脚上的记号发现,它往返双溪布洛达14次之多。

过了鸟季也有:虽然4月至8月之间不是拍摄候鸟的旺季,但是,在新加坡的自然保护区及公园里,常年都可以找到一些罕见野生飞禽的踪迹:

  • 动物园:因为附近有蓄水池,再加上种类丰富的植物,因此也吸引了不少野生禽鸟来觅食和栖息,如:珠颈斑鸠、噪鹃、粉颈绿鸠、绿背太阳鸟、翠鸟等十多种鸟类。
  • 星和园:在裕廊的星和园也经常有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大炮”长镜头,静静守候鸟儿的出现。
  • 滨海花园:环绕滨海花园而建的湖水系统,不仅为毗邻的滨海蓄水池起到净化池水的作用,还能用来灌溉园内的花花草草,更是成功地为繁华的市区孕育了一片吸引众多生物栖息的绿地,过去几年,这里的宜居环境吸引了上百个品种的飞禽,游人常常可以看见斑文鸟、黑头文鸟和梅花雀出浴的画面。

窥探自然界奥秘 先查看潮汐资讯

要窥探自然界的生物,应该查看涨潮和退潮的资料。双溪布洛自然保护区的涨潮和退潮景观就截然不同。

涨潮时,架着望远镜的人们,眼睛不断搜索着空中的鸟儿,希望能亲睹候鸟捕食林间其他生物的情景。

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的红树林。

这时,即使人们穿梭于红树林之间,漆黑的水流也只在长木桥底下流过,似乎没有人会注意到水底藏着什么生物。

退潮时,眼前则是一滩滩的泥沼,竖在沼泽地的红树林,树根多得让人目眩。这些树根支撑着树木,并浮在水面上呼吸。

走着,把声音压低,害怕太大声会把那些原本就不显眼的生物“吓”走。

可是,对观鸟“新手”来说,要在树木丛林之中找到鸟儿的踪迹并不容易,除了掌握涨潮和退潮的资讯,要加速搜寻鸟儿的四大秘诀包括:

  1. 善用耳朵,注意听鸟儿的鸣声,从声音来源寻找鸟的踪迹。
  2. 掌握植物知识,比如:哪些花卉或果树会吸引太阳鸟?
  3. 掌握鸟儿的习性,比如:翠鸟会在哪里停歇等等。
  4. 留意四周摆动的树叶,因为鸟儿无时无刻不在觅食,树上的蚱蜢或昆虫都逃不过它们的眼睛,因此,稍微留意枝叶间的动静,很多时候,就能在摇曳的林木中看到正在鸣叫的鸟。

潮汐资讯

观鸟时间: 每六个小时以内就会有一次涨退潮,观鸟最好在涨潮的时候。欲知潮汐时间,可拨热线6794-1401或上网 www.sbwr.org.sg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