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走过历史激情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广场的护城河上建有多座小巧的桥梁,中心则是一个大喷泉。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广场的护城河上建有多座小巧的桥梁,中心则是一个大喷泉。

字体大小:

西班牙交通便利,自古是许多民族入侵和殖民的理想地点。在导游的指点下,我们似懂非懂地看到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和罗马人留下的踪迹……

西班牙,那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挖空脑袋只记得几个作家和画家的名字,还有那个建筑师高迪,因为他有座教堂盖了100多年还在盖。

去了西班牙10天,只到几座城市,竟然就在我脑海里占据着好大一块位置。首先是对历史的补白,原来罗马帝国的势力,早在公元前200年就抵达地中海另一端的伊比利亚半岛。8世纪初,北非的摩尔人便陆续在这里建立多个穆斯林国家,直到700多年后,最后一个穆斯林国家格拉纳达才被基督教势力消灭。

说点历史,目的在帮忙读者了解接着要介绍的几个旅游景点的背景。

其实,西班牙交通便利,自古以来便是许多民族入侵和殖民的理想地点。在导游的指点下,我们便似懂非懂地看到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和罗马人留下的踪迹。

马德里(Madrid)

一个很有气派的大都市,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广场,一个叫太阳门,一个叫马约尔,四周都是商业街,橱窗里摆的各种衣帽服饰都是名牌。我只是沿街走,看熙熙攘攘,观五颜六色。然后,又来到西班牙广场,啊,中央立的应是塞万提斯纪念碑,大理石砌的,这位16世纪的大作家坐在太师椅上,在他前面悠晃的就是骑马的唐吉诃德。

同团的旅伴告诉我,他提早一天来这里,是为了参观这里的艺术珍藏。他去了普拉多美术馆、索非亚王妃艺术中心,还有提森博物馆。我们旅行团不去这些地方,却带我们去一个仓库商场,轻易消耗大半天。

特莱多(Toledo)

乘车一个多小时,导游突然要我们往右边车窗外看,果然见到一座规模不小的古城横亘眼前。隔着一条护城河,特莱多在阳光下就是许多黄色、白色和棕色方格子组成的一幅亮眼图案。

特莱多名列世界遗产,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国家古迹,欧洲的中世纪古都。1561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决定迁都马德里后,才结束千年的盛世。

走进古城,除了瞻仰那座西班牙最大教堂,也看到许多具有不同建筑风格的大小建筑物,是历史的沉淀,也是文化的宝藏。

塞哥维亚(Segovia)

塞哥维亚离开马德里也不远,是西班牙保存最好的历史名城。对我来说,这里最值得流连的景色有三个部分。

罗马人在塞哥维亚建的高架水渠。

一下车,立即给眼前一道大拱门吸引,也不是拱门,它更像一道桥,是大块石头砌起来的大桥。导游解释,那是2000年前罗马人统治伊比利亚半岛时建造的水利工程遗址,至今还可使用来引水入城。原来这座古罗马水道桥,也称能运水的长城,全长813米,分上下两层,由148个拱门组成。

据说最初罗马人建造这座渡槽,是要将18公里外的弗利奥河水引入城内饮用。为此,古罗马工程师开通平均坡度为1%的这条运河,确实是人类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走进古城的主广场,古城的气势一下子开阔起来,由四五层楼的房子围堵成圈。这些房子与广场一座规模显赫的教堂,都髹上黄漆,看来就是苍老。

值得惊叹的是那座大教堂,有“大教堂中的贵妇”的美誉,是西班牙修建的最后一座歌德式建筑,建成于16世纪,长度超过100米,宽50米,钟楼高88米。

塞哥维亚的阿尔卡萨尔古堡,美国迪士尼乐园白雪公主住的城堡就参照这座古堡。

古城的精华,应是建在西北边缘的阿尔卡萨尔(Alcazar)古堡。导游已事先告诉我们,美国迪士尼乐园白雪公主住的城堡,参照的就是这座建于13世纪的古堡。不过,我们现在见到的已于1862年重修。

阿尔卡萨尔城堡是西班牙上千个城堡中的佼佼者,也是最古老、雄伟和壮观的一座。有吊桥与城内连接,底下还流转着一条深深的护城河。走进700多年前建的古堡,想象西班牙最重要的两个王国,卡斯蒂利亚的女王和阿拉贡的国王,就在这里举行世纪联姻,该有多热闹!

从窗口眺望,远处山上仍有积雪,山下新旧房子错落,很多树木还没长出叶子,是一幅棕黄色为主色的油画,还真有历史在这里反复流连的感觉。

塞维利亚(Seville)

哦,这个地方据说是弗拉门戈舞蹈和斗牛游戏的发源地,连歌剧《卡门》《唐璜》和《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也和这个西班牙南部城市牵扯上关系。

来这里先是为了欣赏大教堂,那可是世界最大教堂之一,而且保存了许多艺术珍品,包括祭坛的浮雕装饰品——45幅镀金木板上刻了千多个栩栩如生的雕像,一片金光闪闪,美不胜收。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哥伦布灵柩。

在这里还看到哥伦布的灵柩。在一个高约一米的平台上,四个穿着古代服装、有真人高的石像,正跨出步伐,抬着一副石棺向我们走来。

导游说,他们抬的是伟大航海家哥伦布的灵柩,石棺里躺着哥伦布的遗骸,抬棺的是16世纪初西班牙四个王国的国王造型。

哥伦布的遗体搬来搬去多次,故事颇为曲折,不过,为什么至今还不让它入土为安,据说是因为哥伦布遗书写着:“不要把我葬在西班牙。”

不要错过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那里有座长不只百米的、金碧辉煌的半圆形宫殿般的建筑,它们建得精致华丽,1929年西班牙美洲博览会就在这里举行。广场里的护城河上建有多座小巧的桥梁,广场中心则是一个大喷泉。广场墙壁上还造有许多壁龛,代表西班牙的不同省份。

科尔多瓦(Cordoba)

科尔瓦多以清真寺大教堂闻名。北非的摩尔人占领这里后,便建造一座清真寺,400多年后,西班牙人夺回,把它变成天主教堂。

它不像土耳其的阿亚索菲拉博物馆,原本是圣索菲亚教堂,后来被粗暴地改造成清真寺。清真寺大教堂是两者并存。清真寺不高,面积却很宽阔,红白相间的拱门层层叠叠竖立其间,几乎一望无际,据说有几百个。

寺里廊道纵横,有如迷宫,在幽暗的照明下,我们似乎已走在摩尔人的历史长廊中。然而,就在黄金镶嵌的拱顶终于来到边缘时,一座哥特式大教堂气派森严地屹立其中。教堂的布置和装饰更是一点也不含糊,雕刻精致,雍容华贵,显现的是另一种摄人的精神力量。

清真寺大教堂的包容性,尤叫人钦佩和赞叹,那才是宣扬宗教的初衷。

格拉纳达(Granada)

格拉纳达是穆斯林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个王国,阿尔罕布拉宫便是王国的最重要遗址,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

阿尔罕布拉宫占地很大,今天能参观的除了宫殿,还包括塔楼、庭院、城堡、教堂和花园。

走进花园,首先感觉到设计的讲究精致,一长串的树木花草形成的几何图形和拱形长廊,点缀着很多小水渠和喷泉,可以想象当年的王公贵族怎样享受着优雅生活。

宫殿不高大,遍布伊斯兰拱门,最特出的是墙壁上的雕刻和拱顶上的钟乳石装饰,设计巧妙,别出心裁。在124根大理石石柱围成的中庭里,有一个直径5米的喷水池,周围环绕着12座狮子状的出水口,象征伊斯兰教的天堂格局。站在开敞的廊道上,举目就能望见山脚下的格拉纳达古城。

巴塞罗那(Barcelona)

这颗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明珠,依山傍海,既有历史,也赶时髦。坐在巴士车上看市容,巴塞罗那的各式建筑叫人应接不暇。

我们当然去看了高迪那几座名扬世界的杰作:高大堂皇的神圣家族赎罪教堂;线条、颜色和设计都与众不同的巴特罗公寓和米拉公寓。

其实,巴塞罗那还有很多好地方值得游览:巍峨壮观的加泰罗尼亚国家美术博物馆,米罗基金会展览馆……那天,我们抓紧时间,从加泰罗尼亚广场走到海港附近的和平之门广场,沿路所见便能领略这个城市的底蕴和风度。广场中央有一座高耸的立柱,上面站着哥伦布。他是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却永远不会忘记他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