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另类体验 稻田中抓泥鳅

字体大小:

越南是稻米王国,稻田中抓泥鳅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活动。我们这批城市佬浩浩荡荡来到西贡河三角地带,也来体会稻田中抓泥鰍的乐趣,这也是此行全程的爆点。

这一趟越南之旅是本地旅行社的安排,浩浩荡荡十多名旅游从业员与越南当地业务上的伙伴交流,促进双边合作和增进友情。

飞机即将抵达,心中无限期待。胡志明市呀胡志明市,一别就好几个秋,别来可无恙?知道物换星移,心中无限遐想,尤其是大城市,这里动动,那里动动,不敢有太大的奢望,心想假如能认出几条熟悉并能找回当年的街道,回味当年些许感觉,就已不虚此行。

典型的圆锥草笠

步出机场,第一个越南物与事迎面而来,那是领队手上一叠叠的锥形草笠,他一边热情的握手一边每人送上一顶草笠,这世世代代用来遮阳挡雨以稻叶编制而成的草笠,造型上已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打从心里面的感觉,已经抵达越南国土,抵达稻米之乡了。

这草笠不说不知,内侧圆圆圈圈的细线条,由小到大,由内向外,共16圈,象征青春年华。看情形,我头上那顶草笠必须用多几捆线来加几圈编织才行。

仿佛第一方程式公路赛 

走在大街上,又是另一个很越南的现象。车水马龙不在话下,电单车有如过江之鲫,每当绿灯一亮,身在其中,仿佛参与第一方程式公路赛,轰!轰!轰!电单车声不绝于耳。在大街小巷过马路是一项“绝活”,其实也不用多加顾虑的前看后顾,繁忙的交通看似无序,其实它乱中有序,行人与车辆每每擦身而过却有惊无险,往往很神奇般的抵达对街。

慢半拍的越南咖啡

传统的越南咖啡,远近驰名。咖啡谁没喝过?大口大口的灌,还是小家碧玉的品尝,因人而异。喝传统越南咖啡要有耐性,几个好友耐心的观赏滴滴答答的咖啡香从过滤器扑面而来,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喝法更传统,更越南。美中不足是再也找不回矮桌子矮凳子更接近地道地气的感觉。哪里都不能幸免,尤其热腾腾咖啡文化,中西交融,市场上的洋咖啡连锁店处处,洋咖啡表面上的白色泡沫,创意图案琳琅满目,一杯在手,相约在路边的大阳伞下,都是年轻人,打开笔记本个个都忘我的投入另一个虚拟世界。

法国面包令人口水直流

安置好行李,到酒店附近走走。路过一买卖档口,三三两两的围观,想必是卖吃的,凑近一看,果然不出所料,那不正是两头尖尖的法国面包吗?只见头戴草笠的大婶,一手握刀一手握住面包,熟练的双手没两下子,又菜又肉的馅料挤得满满,塞在口中,满而溢的越南口味,随口水渗透到面颊,这时,只要伸出舌头左右微微做个神不知的小动作,搞掂。

抓泥鳅全程高潮

好多年前在河内欣赏过水上木偶表演,对操纵木偶的个个幕后英雄赞不绝口。他们精练的手艺把一幕幕木偶在水中抓泥鳅的情趣,表演得活灵活现,淋漓尽致。众所周知,越南是稻米王国,稻田中抓泥鳅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活动。这回我们浩浩荡荡来到西贡河三角地带,也来体会稻田中抓泥鰍的乐趣,这也是此行全程的爆点。

换上下田耕作的装备,难得的体验,当然要拍张美美的,还没摆好“乡下佬出城”的架势,就迫不及待你推我挤,结果卜通卜通城市佬通通跌下泥泞,一脸的泥浆,好比涂上“失手”的护肤膏。

比赛分成两组,每人手拿着竹筐在泥浆中这里盖盖那里扑扑,城市中长大的我们哪有经验,嬉哈笑语中连站都站不稳,七手八脚怎能捉得住滑溜溜的泥鳅呢?

捕捉到的泥鳅就是当天的桌上佳肴,余兴节目也由此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