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阿里山 茶乡茶香

民宿就在茶园中,望出去都是茶园景观。
民宿就在茶园中,望出去都是茶园景观。

字体大小:

阿里山除了是台湾最著名观光胜地,也是著名茶产区。到阿里山游玩,除了广为人知的看日出、迎曙光,还可以认识茶文化,投身满山绿意的茶乡风情。

沿着台湾阿里山公路驶入山区,来到56公里处的番路乡隙顶一带,绿意盎然的茶园景致幕幕掠过车窗,公路两旁茶行、茶厂到处可见,家家都在晒茶卖茶。

最为吸引目光的是充满文艺气息的“饮山郁”,素雅清新小白屋守候山头,一边是细长公路,一边是大片茶园。门口的茶馆招牌还有个美丽的副题——嘉木层层染山郁,入内一看,落地玻璃窗面向着层层相叠的茶园景观,果然景如其名。

花房种满株株玫瑰

这不是传统的茶馆。格调简约优雅,形象新颖年轻,更特别的是附带了自己的玫瑰花房。花房里种满了一棵棵的玫瑰,开放给游客参观。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2.jpg
充满文艺气息的饮山郁。

饮山郁是阿里山茶农第二代的新创品牌,老板黄昶升从小在父亲的生力农场里长大,对茶叶很感兴趣,又想研制一些年轻人感兴趣的新产品。家里刚好有这块小空地,无法种植,只能盖设施,于是想到花房,又想要种一些经济价值比较高,又能与茶叶有联系的花卉,于是选了玫瑰。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3.jpg
花房里种满了玫瑰,开放给游客参观。

家族的生力农场种植著名的阿里山乌龙茶,饮山郁研发出来的则是独具风味的玫瑰乌龙茶。种植方法是把玫瑰与乌龙茶种在一起,一层玫瑰,一层乌龙,让茶叶吸收玫瑰的香气,采茶时把玫瑰花挑走,只用茶叶泡茶。所以,这里的玫瑰乌龙茶看起来与一般乌龙茶无异,看不到任何玫瑰花瓣,冲泡出来却带有隐隐玫瑰花香,奇特而耐人寻味。让不懂得喝茶的年轻游客,也不由地对阿里山茶心生好奇。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1.jpg
民宿的茶园也是步道的一部分,有良好铺设的阶梯可以走入茶园中。

茶馆里重点不是卖茶,卖的是品茶体验。坐在雅致的空间里,伴着玫瑰花房,品着清甜茶香,放眼漫山墨绿间阵阵云雾,层层染了山郁,杯中回甘润喉,淡淡饮了山郁……

以山势为画布铺设完美线条

要认识真正的阿里山茶,还是要到黄昶升父亲的老店生力农场,就在饮山郁数步之遥一栋毫不起眼的厂房里,目前由黄昶升的哥哥黄昶豪管理。饮山郁呈现品茶风雅的一面,生力农场则看到茶农辛劳种植的生活面貌。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7.jpg
饮山郁老板黄昶升是阿里山第二代的茶农。

阿里山高山茶有“台湾第一好茶”之称,主要茶种以乌龙、金萱为主。海拔1250公尺的隙顶是阿里山高山茶的著名茶区,由于山势陡峭,终年云雾缭绕,形成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上土地养分充足,生产的茶叶丰润浑厚,深受好评。

生力农场早在30多年前阿里山公路刚开辟时就开始种植茶叶,多年来得奖无数,建立起良好口碑。朴实店面里挂满了各种奖牌,也拥有自己的茶厂,除了卖茶制茶,还经营民宿与餐馆。茶厂里可以带领游客了解整个制茶过程,共有好几个步骤:日光萎凋、室内萎凋、浪菁、炒菁、揉捻、初干、团揉和烘干。

从生力农场到饮山郁之间,放眼望去是整片茶园景观,一排排的茶树整齐排列,以山势为画布铺设完美线条,偶尔飘来一阵云雾,虚无缥缈如在画中。

欲穷千里目,黄昶升带我们走上对面山坡,片片茶园依着山势以梯田的形式层层铺展,最高处环顾四周,隙顶景观尽收眼底,除了眼前绿油油的茶园,还可看到对面的象山,更远处是玉山。另一边的两座山峰之间有个缝隙,云雾飘在缝隙顶上,就是地名“隙顶”的由来。

茶园民宿满眼皆绿

阿里山的另一重要茶区是在竹崎乡中和村的石棹,属于海拔1200公尺至1600公尺的山坡地,雨量充沛,平均温度不超过摄氏20度,很适合茶树的生长,是目前高海拔乌龙茶最大的产区。这里也是大阿里山区的公路中心点,好几条公路在此交会,游客上山都会在此停留,也是茶商选茶买茶的重镇。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4.jpg
石棹茶园风光:远山近峦渲染出不同深浅的绿意,山峦间弥漫着云雾。

近几年来阿里山推广茶乡观光,石棹成为相当热门的旅游胜地,餐馆、商店、民宿等等应运而生。目前在石棹一带的民宿就多达18家,最大特色就是茶园。我们此行入住的石园民宿,老板一家就是已有30多年经验的种茶人家。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5.jpg
在石棹一带的民宿多达18家。

各有特色的五大步道

民宿位于茶园围绕的山坡上,从阿里山公路转入陡峭蜿蜒的山路,缓缓行驶,两旁都是绿油油的茶园。抵达时下车一看,俨然就是住在茶园当中!

民宿四面八方都是茶树,进入室内,大木桌上摆着茶叶、茶具,随时准备泡茶喝茶,老板父子俩聊起茶经来滔滔不绝,边泡茶边与你分享各种茶叶知识。

石园种茶已有33年,拥有75英亩的茶园,位于海拔1450公尺的山上。12年前为了方便上山买茶的朋友,在茶园里盖了一座房子开民宿,没想到石棹一带渐渐发展成旅游胜地,茶园里也以民宿见称,尤其近几年来周边山林间开发了五条步道,吸引不少大自然爱好者专程到访。要好好探索五条步道,直接入住茶山中是最理想的选择。

五条步道各有特色,分别为云、雾、霞、茶、樱五大主题,一日当中的不同时间,一年当中的不同季节,各有不同景观。其中雾之道就在民宿门口,全长800公尺,原本是当地居民采收及运动农作物的必经之路,午后常有云雾缭绕,也是拍摄云海夜景的热门摄影景点之一。石棹的夕阳晚霞千变万化,运气好的话,入夜以后还可以看到阿里山下的灯火透过云雾投射出迷濛的彩光,形成梦幻的光彩,有“夜琉璃”的美誉。

20170831_lifestyle_taiwan6.jpg
云雾山岚卷舒变幻无穷,伴着辽阔山景喝茶。

顷刻间已是不同风景

即便是哪里都不去,在民宿里小住一夜,清晨打开房门就是满山绿意。大门口就是民宿自家的茶园,为了方便游客,有良好铺设的阶梯可以走入茶园中,在不同的高度取景拍照,与茶树近距离接触。置身茶山,前后左右都是阡陌纵横的片片茶园,一排排茶树盘山而布,远山近峦渲染出不同深浅的绿意,山峦间漫着云雾。

不需到处寻找风景,找一个角落静静坐下,看云雾山岚卷舒变幻,顷刻间已是不同风景。冲一壶好茶细酌慢饮,茶山中品茶格外清甜,空气中茶香弥漫,回味无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