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游初体验 到新西兰当农夫

草莓园工作情况。
草莓园工作情况。

字体大小:

30岁前,本文作者放弃了新加坡的工作直奔新西兰体验农夫的生活。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采摘奇异果的花苞,听来简单,做时却难,她在半小时后就被老板逐出果园。

从小就是个依赖性十分强的女生,每次出国旅游时总是靠朋友计划安排一切,自己就像个行李,让旅伴带着走。我决定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毅然放弃新加坡三年的稳定工作,申请到新西兰打工旅游。这一走,就走了半年。

从北岛到南岛,最终再回到北岛,我体验了不同的农夫生活。每次的体验虽然短暂,但非常难忘,我在旅程中认识了一群患难见真情的朋友,收获满满。

半小时被逐出奇异果园

到新西兰想找工作,除了通过背包客网站,还能通过工头,也就是所谓的中介。

抵达人生地不熟的绵羊国,我在奥克兰背包客栈,碰到同样打工旅游的新加坡女生,并认识了这号人物。

她手上有一名工头的联络号码,或许能够提供奇异果园的工作。我一听,立马要了电话就拨电过去。

电话另一端传来男子的声音,要我先买一双三寸高的鞋子,再前往号称奇异果镇的蒂普基(Te Puke)。

就这样,我懵懵懂懂去到那个小镇。

下雨天不能工作,偏偏天不作美,我等了两天才能开工。

工作很简单,就是把奇形怪状的花苞摘下,以免影响优质奇异果的生长。不过,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奇异果花苞悬挂在头顶柱子,所以必须持续保持抬头的状态,时而踮脚。

不到一个小时就感觉颈项快断了,但我一直坚持住。谁知,半小时后就被逐出果园!

园主的解释是:你不够高,若再继续工作会伤到颈椎。

身高155公分,尽管穿上三寸高鞋子确实还是感觉吃力。原来,我需要的是五六寸的铁鞋。

一双铁鞋的价格是200新西兰元,我有些买不下手。另一方面,铁鞋也很难找,我只好放弃这份工作。

不幸中的大幸是让我碰到了两名来自马来西亚打工旅游的女生,跟着她们去了阿尔巴尼(Albany)的草莓园。

采草莓工作并不容易

生活在交通方便的狮城,我从来没想过要学车。不过,到绵羊国打工旅游,没车万万不可。

从住宿到草莓果园,就需要约20分钟的车程。工头得找到人开车送我过去,为了此事,拖了足足一个月才让我开工。

穿上雨鞋和雨衣,无论阳光普照,还是刮大风下大雨,都要准时在早上6点开工。

至于下班时间,就得看当天的实况。我的下班时间从最初的早上10点,旺季时改为下午两三点。

话说这家草莓园的福利比较好,我们能够靠老板自创的脚踏车采摘水果,无须像在奇异果园弯腰干活。这传说中的脚踏车,名副其实就是用脚推着地往前走的车子。

工作相较比较容易,但还是辛苦。犹记得有一个暴雨天,我虽穿着雨衣,也跟没穿一样,全身淋得湿透。

雨天的新西兰,冷得像冬天。我感觉快挂了,但看到其他打工旅游的草莓友仍然努力工作,我也只好拼命继续工作,每天期待着15分钟的小休。

感动的是,大家在小休时互相激励,还会拥抱保暖。包装部的草莓友看到我发抖,立刻递上热水瓶,雪中送炭!

在草莓园呆了一个月,腰酸贴膏不离身,双脚淤青,手指肿胀,但辛苦换来的体验却是值得的。

不曾忘记园主对我这个体重不到40公斤女生说的话: “没想过你可以撑过来,不过,你做到了!”

樱桃工友“快”的秘诀

工作时间长,非常好赚,樱桃工是许多打工旅游者梦寐以求的。

幸运的是,我在这段旅程中碰到不少贵人,顺利得到南岛罗克斯堡(Roxburgh)的樱桃工“康头”。

任务很简单,就是在樱桃被包装前,将一桶桶刚被采下的樱桃倒出来,把连在一起的枝头分开,并将叶子与其他垃圾和不好的果子扔掉。

因为算时薪,所以十分讲究速度,一天四个小休都会有人计算自己究竟采了几桶樱桃。

结果,我总在“成绩单”上倒数第一名,搞得主管不停走到我面前催促,说了一堆“酸”话,甚至威胁说要裁掉我。

我过后偷看了其他人的做法,发现有些人把桶里的樱桃倒出后直接扫去送往包装部的传送带。原来,这是所谓“快”的秘诀,但我做不到。

一个星期的工厂活儿,我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当苦力。

苹果园打工包山包海

再次穿上雨鞋,来到特穆卡(Temuka)的苹果园。

我摘下了大大的苹果,但不是把它扔进篮子,而是把它丢在地上。因为这些苹果还没成熟,小小的缺陷,会影响同一枝干上的苹果长得更大。

来到苹果园的季节虽然是夏天,但清晨天气冷得手指麻痹,一到下午又热得快中暑。

20170914_lifestyle_workingholiday.jpg
本文作者通过这次的打工旅游,学会怎么绑苹果树。

我每天穿着三件衣服上班,到了中午脱剩一件。偶尔还会因为突发事件如下大雨或者刮强风而必须转换工作。因此,我尝试了剪枝、拔草、绑小树等工作。短短两三周学到不少,这是超值的体验。

羊驼打工换宿

到新西兰怎能不到动物农场打工呢?

可惜,动物农场的工作只开放给有经验者。我于是决定回到北岛,到一家饲养羊驼的台湾家庭打工换宿。

羊驼外形像绵羊,一般在高原上生活。不过,在新西兰倒是蛮常见的。

我的工作就是当半天的佣人,打扫住家,还要陪好动的小主人玩。另外半天,主人会带我去亲近羊驼,也让我尝试喂食。

虽然只呆了短短两个星期,但对可爱的毛球们依依不舍。

还记得我离开的那天正下着细雨,我特地走到草地跟它们道别。奇怪的是,我发现三只小羊驼少了一只,随后向主人反映。

一起打工换宿的室友过后告诉我,小羊驼的脚当时被困在远处围栏,被发现时流血不止,还好主人及时发现。

结果,我无意间成了它的救命恩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