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创业:租用旅游配备

Leasany联合创办人陈信满的旅游用品租赁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旅游和户外活动用品包括:旅行箱、GoPro摄影器材、独角兽充气浮床,以及蓝牙扩音器。
Leasany联合创办人陈信满的旅游用品租赁网站上,最受欢迎的旅游和户外活动用品包括:旅行箱、GoPro摄影器材、独角兽充气浮床,以及蓝牙扩音器。

字体大小:

两名南大研究生陈信满与好友郑立旺开创Leasany旅游用品租赁服务网站,出租各种旅行所需的配备,为爱出国的人提供既环保又符合经济效益的选择。

很多国人喜欢出国旅游,却因居住空间有限,无法容纳闲置的旅游用品而苦恼。两名年轻人从中获得灵感,创立网络生意出租旅游和户外用品。

在籍硕士生陈信满(26岁)与好友郑立旺(26岁)于去年7月开创Leasany旅游用品租赁服务网站。

非经常使用的商品,采用租赁方式,不仅可节省储物空间,又能省下费用,既环保又符合经济效益。陈信满说:“多数旅游用品用了几次后就被闲置在家,尤其科技产品价格高昂,又需要保养,与其买了摆在家,不如租用共享,除了可减少浪费,更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他补充:“顾客只须支付一些费用,就可带着优质用品出游。”

这个创业概念,是来自一次与友人的聚餐。陈信满说:“有个朋友谈到想买台GoPro摄影器材,但碍于价格昂贵一直没买,大家聊得兴起就萌生‘买了出租’的创业念头。”他说:“原以为只是开玩笑,后来好友说这个点子可行,问我是否要尝试,我便答应了。”

有了初步概念后,陈信满和郑立旺花了三四个月,自学并设立网站。两人个别掏出五位数,从各种管道买进不同旅游用品和户外活动配备,平台上目前有80多样产品供租用,其中有好些还是从外国入口的配备,如:无人驾驶机、GoPro摄像机及小型烫斗等。

21022018.zbfk_.e_Small.jpg
防水袋、对讲机、蓝牙扩音器、登山棒及睡袋等各种户外活动用品都可在Leasany租借。

体会旅游预算不足的苦恼

来自马来西亚峇株峇辖的陈信满说,他在上大学之前出国机会不多,高中毕业后一直向往到西方国家念书。后来,他通过银行贷款和政府津贴,顺利考入南洋理工大学主修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在制造厂工作两年,然后全职攻读工业与系统工程硕士课程。其生意伙伴郑立旺,目前在南大念机械工程博士班。

大三那年,陈信满终于如愿以偿到捷克大学交换学习,并且在五个月内周游了35座城市,包括巴黎、伦敦、巴塞罗那、慕尼黑、布拉格等。他直言:“去了西方国家后,发现我更爱自己的国家了。”

他强调,旅游其实不须花很多钱。在国外交换学习的那段日子,他与友人用尽各种方式节省旅游开支,例如:当沙发客,在机场或长途巴士上留宿等。

采访时陈信满忆起一段有趣经验,他和友人要去参加慕尼黑啤酒节,无奈找不到符合预算的背包客栈,两人最终留宿在快餐店里,在半梦半醒间被几个少年扔东西唤醒。当年他们原想去爬山,却又觉得买登山配备只用一次很浪费而放弃。如今,他自己成为过来人,了解大学生旅游预算有限,便通过学校社团组织去联系将去参加交换学生计划或户外活动的学生,把旅游用品租赁服务介绍给他们。另外,他也设立面簿专页并与旅游杂志合作,借以打响知名度。

目前该网站的主要顾客,是年龄介于20至30岁的年轻人。陈信满说:“也许是因为年轻人敢于尝试旅游用品租赁的新概念。”他希望公众对旅行用品租赁服务的接受度能提高,顾客年龄层会越来越广。

21022018.zbfk_.d_Small.jpg
Leasany出租登山使用的煮食配备。

Leasany旅游用品租赁平台的运作程序简单,只须在网站搜索想租用的用品,选定产品后,再设定取货和交还日期,最后进行电子交易即可。他说:“取货时间是在晚上8时,顾客可选择到裕廊东、宏茂桥或政府大厦三个地铁站,面对面取货。”

租赁收费是以天数计算,不同产品的租赁费用也不同。最便宜的是外国交通卡,每天收费$0.20;最贵的是无人驾驶机,每日出租费为$20。而该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租赁旅游和户外活动用品包括:旅行箱、GoPro摄影器材、独角兽充气浮床,以及蓝牙扩音器。

课程时间较自由

要兼顾课业和公司业务,两人如何取得平衡?陈信满每天至少花一个早上的时间,来经营网站业务。他说:“所幸硕士和博士课程时间比较自由,我们两人的时间都配合得来。”他认为,年轻人创业不容易,除了缺乏经验,资金也不太充足,也有人会因为他们太年轻而不看好他们。但随着网络的兴起,相信能鼓励更多年轻人勇敢踏出去创立网络业务,开创自己的天地。

陈信满自认做生意并非自己的强项,一路上多亏得到身边在做生意的朋友们指点,让他获益良多。他坦言,与好友创业,难免有意见不合时,但是他们都会以公司利益出发,不担心友情受影响。

网站取名为“Leasany”其实是“Lease Any”(任租)的缩写。陈信满笑说有人以为他们什么都租,问他有没有出租女朋友。他打趣回复,虽然他们以“什么都可租”为目标,但目前还未有这方面的“货源”。

陈信满对本地旅游装备租赁服务的市场信心满满。他认为新加坡的网络渗透率高,如今人手一机,未来旅行与户外活动用品租赁行业还有很大潜能,希望累积一定知名度后,也能吸引外国旅客上网租用旅游用品。

他希望在五年内将租借服务扩展到其他国家,并期望与更多商家和旅行社接洽,推出一站式服务,如:旅游保险、冲浪板的租借及潜水课程等。今年5月即将完成硕士课程的他,也计划在毕业后全职投入,积极拓展公司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