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伤口上开出的一朵花(中)

字体大小:

从广岛县出发,我们沿线到了爱媛县和德岛县。

德岛、爱媛、香川和高知组成“四国”(Shikoku),常常被人们以“春夏秋冬”来形容—— 德岛的温暖如同春天;香川的艺术气息散发着夏天的气息;爱媛的温文尔雅像极了秋天;而高知的优越地理位置让冬天也变得没有距离感。

爱媛县(Ehime)除了有著名的道后温泉、松山城和Kurushima-Kaikyo吊桥,爱媛县的内子町藏着较鲜为人知的文化收藏。一桶一桶的纸浆、因加热而散发出的热气,还有那一张张纯手工制作的纸张,传统的造纸技术在朴素的内子町显得特别合理。

内子町(Uchiko)的另一个转角,静静地矗立着被列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内子座”。这座超过百年的建筑建立于1916年,在经历了险些被拆和重建后,现在还在特定时候上演着传统的歌舞伎、文乐和落语等表演。

走出内子町,我们来到了德岛县三好市的大步危・小步危峡谷。大步危峡谷的主要组成为结晶片岩—— 近200万年前,这里原本被海水覆盖,经过长久的高温与压力,渐渐将这些石头“压碎”成现在的结晶片岩的样子。乘船在河上前行,虽然入秋后的天气有些寒冷,但清新的空气和大自然的浩瀚还是让人看得心旷神怡。

德岛县另一不可错过的景点,是号称规模全世界最大的漩涡—— 鸣门漩涡。

漩涡的形成原因复杂,但基本上是因为两股水流速度与方向不同而造成的。

鸣门漩涡的形成,是因为鸣门海峡作为连接日本濑户内海和太平洋的海峡,海水从濑户内还流入太平洋,又从太平洋流入濑户内海,由于水流速度受到地形影响而变快,所以海峡间不同的水流速度就造就了鸣门漩涡。

走过了爱媛县和德岛县,我们回到了广岛县的广岛市。广岛市内有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的建筑,在市区的一个角落显得特别显眼。1945年8月6日,原子弹在距离建筑约200尺附近爆炸,强大的爆炸力将周围的建筑夷为平地,唯有前称为广岛县产业奖励馆的这栋建筑屹立不倒。

但爆炸在建筑上留下了残酷的痕迹,也时时刻刻在提醒世界,原子弹所带来的强大破坏力与威胁。

看着一只只象征和平的纸鹤和记录距离上次核试炸的电子钟,人们渴望和平的声音沉稳且强烈,一遍遍回荡在这个无法磨灭的历史伤口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