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 升天教堂

泡泡散去,笑声犹存。旅游,就是这么一回事,可以看见一个公园,也可以发现一个天堂。
泡泡散去,笑声犹存。旅游,就是这么一回事,可以看见一个公园,也可以发现一个天堂。

字体大小:

从哈萨克寄了一张有着苹果的明信片给家乡好友,上面写了一句玩笑:“我在‘苹果之父’的地方吃手抓饭。”朋友收到后,也给我发来一则短信,打趣地问:“乔布斯住哈萨克吗?”

这里曾是古丝路上的绿洲,后来被游牧民族遗弃而荒芜,还经历过地震被夷为平地,可后来的后来,经由山溪常年的灌溉,使这里恢复生机,成了满山果树,也成了“苹果之城”。

老话说得好:“三十河东四十西,为人莫作千年计”,贫瘠能成沃地。

冷风嗖嗖,在路边吃了一盘热腾腾的手抓饭后,便到潘菲洛夫公园(Panfilov Park)散步。随着马车经过的路线,我找到闻名的升天大教堂(Zenkov Cathedral)。

这座东正教教堂有着色彩缤纷的外观,边边角角的部分用色大胆,仿佛是层层的婚礼蛋糕,正往着蓝天白云献上甜品。

建筑大师Andrei Pavlovich Zenkov引用木材设计这座56公尺的大教堂,还包括钉子。这鬼斧神工的设计,也使它登上世界第二高的木制教堂。

这座沙皇时代幸存的建筑,逃过时代的变迁,也避开了地震的厄运,使它这么多年以来,拥有各种身份。它曾是钟楼、广播发射塔、博物馆……直到1997年,才正式为宗教启用。

我坐在教堂前,等待祝祷时间。听说,若有缘,能听见优美的钟声。

阳光出来了,身子暖和了,一乘乘的马车把游客带到升天大教堂前,走出马车有的是一对对情侣,有的是一家大小……孩童对教堂似乎没多大的兴趣,被父母拉拉扯扯都不愿进入,他们倒是对眼前的马匹欣喜,迟迟不愿离去。

一帮兜售气球的小贩见是商机,便在孩童面前吹泡泡。团团泡泡在孩童眼前散开,光线下的泡泡似发出异彩,吸引孩童目光,将他们的视线从马儿抽离。

互不认识的孩童一起追捕着泡泡,打破了陌生成了伙伴。细看下,这些孩童都不同肤色,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没有共同的语言,只是用最简单的笑声,消除了隔阂。

“叮叮当当……”升天大教堂传来钟响。

孩子们停下追逐的脚步,仰望这巨大的音乐盒,那目瞪口呆天真的模样,像是刚到人间的小天使,对世间充满好奇。

此刻,天上的世界,在人间。

这些孩童都不同肤色,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没有共同的语言,只是用最简单的笑声,消除了隔阂。——笨女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