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马国大选游槟城

今年马国大选前的槟城街头。(档案照)
今年马国大选前的槟城街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和妻带妈妈游槟城,乘德士从机场往海边度假酒店。路旁的不同政党旗帜、巨大头像海报、热闹竞选标语,一下子将我们带入马国大选的热浪中。

为何要在这个特殊时期访槟呢?纯粹是巧合。早在大选日期公布前已定好机票、住宿。及至看到日期,好像“中奖”。有关心者说这回局势不明朗,若有动乱岂非遭殃?思量如“醒目”旅游该没问题,到底成行了。

“这些旗帜算不了什么,人们所投的票最重要!”司机大叔兴致勃勃论选举。他认为此番执政党或反对党皆有可能胜出,但肯定槟州仍会是反对党天下:“人民都想改变,最好反对党也能在全国胜出!”

次日是选举前一日,我安排乔治市之旅。载我们的司机也大谈选举,论调和上一位司机同出一辙!他对这十年来管治槟州的反对党赞不绝口:“能解决长期以来一些道路的阻塞,比如往机场的路,因开多了一条车道而不再堵车,驾驶者至为感激……”

乔治市除了多添选举宣传物和不断广播的选举车,一切如常但游客稀少,正中不喜人多阿伯的下怀。

到了选举当日,我安排远离市区的升旗山之旅。不同的司机相同的论调已不再新鲜,车子经过各投票站前的人群倒有看头。到了目的地,完全不用排队购票坐上登山火车,直上山顶享受醉人景色。

回返旅馆已是下午,渐渐迫近停止投票、计票和公布成绩的紧张时段。已计划好留在酒店,直至翌日才坐车往机场。那一夜,酒店是宁静的。而就在我们感受的一片宁静中,马国的政局变了天。

早上如常吃早餐,餐后到海边漫步。一样的海水、沙滩、岩石让人感觉一切如旧,直到一年轻人走过,兴奋地高呼:“早安!一个新的马来西亚!”方打破了幻象。他的兴奋也出现在载我们往机场司机的言谈中。这一天路上车辆更少,三人顺利抵达机场,搭机返国。

这几天读新闻,喜见马国局势稳定,而新政府正在组织之中。那多位向我说大选,不同种族的司机仍不时浮现在脑海里。衷心祝愿新政府不辜负所有投其一票者的期望,带给马国人民幸福的未来;也希望新马两国的合作能谱写美丽的新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