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衣 vs 折叠衣

字体大小:

上周收纳达人分享了不少整理行李的建议,这个星期阿单把焦点放在卷衣和折叠衣,

看似简单的收纳方式原来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

上周《阿单周记》提及整理行李时可善用可折收纳包,有读者询问这类收纳包的具体用法:装进去的衣服,到底应该折叠还是卷起来?

请教对可折收纳包了如指掌的无印良品高级采购员曾珮珊,她认为两种做法各有千秋。

衣服卷起来可以节省空间,而且一目了然;缺点是衣服容易皱,而且太厚的衣服不容易卷紧。

比较之下,折叠法较适用于厚重的衣服如牛仔裤、外套和毛衣。不过,衣服折叠起来会占据较大空间,而且无法一眼看清楚收纳袋里收了哪些衣服。

20180523.fk06_Small.jpg
折叠法较适合厚重的衣服。

脏衣分开收

收纳包用途广泛,曾珮珊提议另一聪明用法:干净和肮脏的衣服分开收。

曾珮珊说:“有些收纳包分上下两层,可以用来分隔穿过的衣服。”

另一选择是材质类似洗衣袋,可直接放进洗衣机的收纳包。她说:“旅途结束回到家里,一一把衣服拿出来洗很麻烦。把穿过的衣服放进以洗衣袋材质制成的收纳袋,回家后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

20180523.fk07_Small.jpg
衣服卷起来,既节省空间也一目了然。(翻拍自视频)

善待行李箱

无论收纳包或行李箱,保养得当才会耐用。旅途结束后,记得用湿布把行李箱内外擦干净,收纳包也可洗净晾干。

曾珮珊补充说:“以聚氨酯树脂(urethane resin)制成的行李箱不宜接触水分,所以用了要收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 行李箱的保养方法依材质而异,记得查看行李箱标签,并避免使用强效洗洁剂,以免损坏行李箱。
  • 皮革:劣质皮革容易损坏,切忌接触水分和湿气。
  • 弹道尼龙(ballistic nylon):不容易脏,而且可用水和温和的肥皂清洗。
  • 聚酯纤维(Polyester):耐用、不易刮花,可用湿布抹干净。

*资料来源:美国旅游保险公司USA Flight Insurance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