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旅游指南 社交媒体

字体大小:

社交媒体从各个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包括旅游。许多人出国旅游拍照,都参考社交媒体的旅游照片,一些人甚至把社交媒体当成旅游指南。

不时会在社交媒体看见这样的趣闻,一些网友跟随网红的旅游步伐,模仿网红在世界各角落拍摄相同的场景,甚至连神情、动作也一模一样,然后将照片上载。

这不是合成照片。确实有人落足心力,参考社交媒体的旅游照片,作为出国旅游前的功课,因为为了社交媒体拍照,已成为一些人旅游的重点。

为拍美照更了解景点

08-06-2018_now_8_Medium.jpg
有6万追随者的网红陈韵慧。(受访者提供)

社交媒体毫无疑问改变人们出国旅游的拍照习惯,特别是对网红来说。有六万追随者的陈韵慧(28岁,@tanyahuis)说:“在前社交媒体年代,我出国旅游拍照是给自己留念,不必花太多心思。现在我不能让追随者失望,因此一切必须完美。”

她说,在社交媒体上载个人旅游照对她来说,是个人最真实的写照,通过照片捕捉的地方和活动反映她的个性和喜好;她也希望能将种种不同的美丽体验与追随者分享,并希望他们能有机会亲历感受。

以珍藏大量爱马仕柏金包包声名大噪的名媛网红蔡欣颖(44岁, @ec24m),出国旅游次数和专为社交媒体拍的照片的专业程度让人望尘莫及,她每一张在Instagram的照片,平均都有超过2万个点赞,故每一张照片都马虎不得。

蔡欣颖坦言,社交媒体改变她出国旅游的习惯。“以前出国花很多时间购物,现在得在社媒上载照片,我会花更多时间发掘不同城市的景点,甚至是美丽的用餐地点,以及有美丽浴室风景的酒店等。她除了上网搜寻资料,也参考其他人在社媒上的拍照角度、地点的情调、配搭的服装,以及自己想通过照片表达什么。”

陈韵慧也同意:“别人的Instagram图片绝对有旅游的参考价值。相比从前出国只是为了看景点、购物和享用美食,现在我花更多时间拍照。”

身为网红,蔡欣颖与她的76万追随者分享美图,她现在出国的服装行李箱有两三个,每天至少两套服装,每天大概会花一到三小时在拍摄上,然后亲自修图,花费的精力、金钱和时间无法不让人折服。

“普通人”也受影响

08-06-2018_now_6_Medium.jpg
热爱旅游的市场通讯主管杨优玮。(受访者提供)

不只网红受社媒的影响改变旅游的拍照习惯,“普通人”也受影响。热爱旅游的市场通讯主管杨优玮(36岁,@friendswithaaron)说,相比从前,社交媒体让人多一个面对公众的平台,他因此会在旅游拍照时,多花一点时间“策划”概念,拍一些可上载的照片。“拍照虽然不是旅游的重点,但如果一张好的照片能带出一个好的故事,就能为旅游增值。”

杨优玮说,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旅游照片起初是好玩,后来是为自己的行程作记录。“当关注我的朋友对我的旅游照片有正面的反应时,不管最后会不会形成商业机会,都说明我选择的内容和风格有吸引力,把一些人汇聚一起,与人们接轨,这不正是我们流连社交媒体的原因吗?”

修图美图+Wi-Fi

08-06-2018_now_4_Medium.jpg
蔡欣颖修图前的原照片(下)和修图后(上)的效果。(受访者提供)
08-06-2018_now_5_Medium.jpg
Caption

虽然手机已经成为不少人出国旅行的相机,但认真对待社交媒体的族群认为,一台好的相机仍不能少。蔡欣颖和陈韵慧出国旅游,必随身携带至少一台有Wi-Fi功能的专业相机,随时将拍好的照片传送到手机,进行一轮的美图后,才上载到社媒。

目前最受网红和旅游达人欢迎的一些手机美图应用包括Lightroom和Snapseed,后者比较简单易用,但问题是修图后会大幅减低照片的像素;前者较为专业,并能保住图片像素。

蔡欣颖说:“我修图不修自己的脸孔或身材,主要是修饰颜色和光暗度。”她传来上周在伦敦拍的两张修图前后的照片作对比,颜色鲜艳度差别确实很大,修饰过的图片像是时装杂志上的广告摄影。她说,一般光暗的调校平均一小时,很具挑战性,单单调整背光,她就要花上约四小时。有时候,为了去除照片内的一些“路人甲”,她甚至找专家帮她处理。她说:“工程太大,自己处理不来。之所以那么执着,因为真喜欢照片中的神情和构图,唯有找工具或专才。”

08-06-2018_now_3_Medium.jpg
新晋摄影师黄英丽。(受访者提供)

当然,也有旅游达人坚持以最真实的方式,将照片呈现在社媒上。几乎每周都在世界不同角落的新晋摄影师黄英丽(54岁,@rosalynntay),每次出游都是一整套的莱卡相机和镜头,但为了将照片上传到Instagram,她的相机得有Wi-Fi功能,以便将照片即时传送到手机上。

黄英丽说:“将旅游照片上载社媒是个人品牌的建立,最妙的是,你有的是一群已经存在的观众,他们的点赞或意见,都是我下次的参考。我不太常用应用修图,但在拍摄时会注意拍摄的格式,比如若我打算将照片上载到Instagram,多数会横拍,面簿则无所谓,什么格式都行。”

谈到要如何让旅游照片在社媒上爆红。黄英丽说,照片的视觉感要独特,角度和取景要与众不同,效果越戏剧化越好;在Instagram上,不能省略的是,上载图时不能忘了相关的标签主题(Hashtag)。

Instagram成最新旅游参考

以前的人出国旅游,不少都会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旅游指南。电子书年代,旅游指南化为一片平板。发展到社交媒体年代,别人在社交媒体上,尤其是Instagram上的美图,渐渐成了旅人在异地参考的指南,甚至是一种指标。

不少年轻旅人出国之前必做的功课是,浏览其他网络旅游达人和网红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照片,模仿取景角度,甚至摆款和神情,因为很多经过美图的社媒旅游照片,美得让人向往。

陈韵慧说:“我绝对会为了一个有Instagram价值的地点旅游,我下一个旅行地点就是为了Instagram而启发。这其实和以往人们要去看历史景点,后来要去星级餐馆一样,这些能成为‘当红旅游地点’的景点,必定有可发掘之处,可以是独特的景色,有趣的小故事,或有特色的餐饮,这些不都是我们出国想要感受的吗?所以,旅游的性质其实没变,只是现在有了发现新景点的新渠道。”

08-06-2018_now_7_Medium.jpg
摩洛哥一户住家庭院,因为Instagram吸引无数人前来拍照,现开始收取入门费。(受访者提供)

事实上,一些热门的旅游城市开始冒出一些由Instagram发展出来的另类景点。在摩洛哥的蓝色小镇舍夫沙万(Chefchaouen)的一个小巷口,有一户人家的美丽庭院,因为被太多旅人拍照上载Instagram,吸引许多人前去拍照。由于是私人庭院,该户人家烦不胜烦,以致灵机一动,在入口处设告示牌,明确告诉旅客,那就是Instagram上的美景地点,要入内拍照得收费,成为舍夫沙万的第一个因为Instagram崛起的收费景点。

此外,在网络上搜寻旅游指南,能找到的资料已不再是关于景点的历史,如何前往,或得注意些什么当地礼俗;有不少特为社媒旅人设置的网站,专门教导如何拍摄有Instagram卖点的照片,从取角、构图、拍摄时间,到穿搭上的建议都不缺。

“Instagram老公”出现

08-06-2018_now_1_Medium.jpg
柯克祥是典型“Instagram老公”。(受访者提供)

除了场景和配合地点的穿着打扮,社媒对旅游的另一影响是“Instagram老公”(Instagram Husband)的出现。

这个新冒起的名词,指的是专门为女朋友或老婆拍照,以便她时刻都有照片上网的拍照老公。让这个词火红的是一段YouTube影片。这本来是一档晚间电视节目,用来宣传节目的影片,没料到爆红,四天的点阅率超过300万。

要成为Instagram老公,两大条件:耐心和不错的摄影技术。Instagram老公任务重大,除了得不停给另一半拍照,当照片发到Instagram后,还得第一时间留言,否则会惹对方生气。

柯克祥(46岁,律师,@terrorkks)是名副其实的Instagram老公,他笑说只要上网输入这个关键词,他的名字很可能会出现。经常与女友周游列国的柯克祥坦言,女友旅游时对拍照有很高的要求,好在他对摄影有很浓厚的兴趣,所以女友的高要求让他有机会挑战自己。

他说:“为拍理想的Instagram照片,得花更多功夫。但我们不希望拍照花掉所有的旅游时间,所以出国旅游前会先做好功课,参考Instagram上当地的环境,规划一番,那是我们旅游时每天先会做的‘工作’,完工后我们就能尽情享受,不必再为拍照打乱行程。”

问他在旅游时为了Instagram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会否破坏旅游的心情和意义。柯克祥说:“不会,正因为我们要拍让人留下印象的Instagram照片,会探索一些以往不去的地点。现在的旅游变得更富冒险性,打破以往一再回到同样地点旅游的沉闷性。”

旅游社满足不同需求旅客

08-06-2018_now_2_Small.jpg
曾兄弟旅行社市场通讯主管曾素美。(受访者提供)

社媒对旅人的影响,也引起旅游公司的注意。曾兄弟旅行社市场通讯主管曾素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目前的一个旅游相关趋势,是有些旅客会要求在当地雇用摄影师,在旅游期间为他们捕捉欢乐时光。“除了收藏,这些旅客也希望将专业摄影师拍的旅游照片上载到社媒与朋友分享,雇用摄影师已不再是结婚旅游的专利。”

旅行社否会在旅程出发前,先了解并特别带旅客到值得拍摄Instragram照片的地点。曾素美解释,很多要出国的旅客要去哪里早就心中有数,公司会根据旅客不同性质的要求,推荐一些有美丽风景的经典旅游点或新景点,那也许是一些不太热门的地方,但能为旅客的假期增值,让他们在没有额外压力的情况下,尝试拍得到一些有Instagram价值的旅游照片。

至于曾兄弟旅行社会否因为这个新趋势,增设专为Instagram拍照的旅游新景点。曾素美说,公司定期更新各种行程以满足旅客的不同需求,从一定不能错过的景点到较少人问津的地点都涵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